适老版
详情页

2018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代表发言合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分享:

  (一)在副中心发展实践中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通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区长  刘贵明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需要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保障作用。通州区政府始终坚持全面依法行政,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

  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保障到位。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委常委会每年年初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汇报,区政府常务会每年听取法制专题汇报不少于四次。法制部门的编制、资金逐年增加,有力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合法性审核贯穿决策全过程。重大决策严格遵守合法性审核程序,政府常务会决策议题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必须有法制办的审核意见。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要求法制办全程参与,从政策的研究、论证、制定、出台到实施,确保每个阶段合法合规。如推进潞城棚户区拆迁、东方化工厂拆迁等项目中,由于坚持了依法拆迁,保障了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积极稳妥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探索不同于行政审判的监督形式,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三统一”原则,坚持释法说理、案结事了,坚持依法办案、风险防范,有效化解行政纠纷。2016年以来,尽管复议案件数量倍增,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专项行动引发的审理难度增加,涉及的人数增加,但从未发生稳控事件,营造了副中心优良的法治环境。

  构建符合区情的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制定了《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制机构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规范基层法制机构职责和外聘法律顾问管理的通知》,形成了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律师参与的区和街镇部门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体系,实现了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近期,我区正在研究构建区委区政府的大法律顾问格局。

  主动作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立法。我区一直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人大提议启动副中心立法。市政府2017年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条例》列入了立法调研计划,由市法制办与通州区政府开展联合调研起草,着力于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借鉴域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经验,在副中心先行先试。目前已列入市人大立法调研计划。旨在通过立法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与管理,为城市管理区域立法起到试点和示范作用。

  各位领导,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指引下,通州区作为城市副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

  (二)法治 精治 共治 为城管依法行政聚合动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温天武

  尊敬的张工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受连辉同志的委托,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交流法制工作的心得。今年9月,陈吉宁市长到我局调研时强调:城管执法是城市精治、共治、法治的重要抓手、平台和直接体现。陈市长的工作要求也是我局法制工作追求的目标。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法治为动力,在改革中推动城管发展

  前期,按照中央和我市改革要求,我局已按照 “清单+台账”的形式,完成了新职权的划转交接和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公示工作,并实现了新职权的执法突破。此外,按照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要求,执法队人、财、物、编制已全部下放到街乡镇,一线执法人员的比例达到了90%。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处罚权集中、执法重心下移的新形势,以加强法治建设为着力点,认真研究队伍规范管理、依法行政、高效履职的具体措施办法,协同提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水平。

  二是以精治为指向,全面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任务

  我局将进一步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化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针对大气污染防治、违法建设治理等工作中的难点掣肘问题,研究细化工作流程,联合多部门统一处罚办法,针对多次违规者,研究推动联动惩戒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和个人履行社会责任。继续用好司法行政职能服务保障城市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机制,联手律师、公证、鉴定、调解等机构服务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立标准、树规范、强素质,促进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牵动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

  三是以共治为追求,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城市治理

  充分利用“我爱北京”城管政务维基平台,就城管执法工作规划意见中涉及的民生问题问计市民,鼓励引导群众建言献策,参与首都改革发展和城市管理。

  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驻队律师、公职律师在促进规范文明执法、预防和化解执法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城管执法运行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以 “城市文明加油站”、“城管开放日”普法品牌为依托,总结推广公众参与的好经验、好做法,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普法融入群众生活为特征的城管法治文化。

  请市委市政府放心,城管执法队伍将扛起综合执法责任、发挥主力军作用,勇于担当,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

  (三)认真履责 甘于奉献 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朝阳区政府法制办执法监督科科长  丁红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上级领导给予的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在朝阳区政府法制办工作已经24年,亲身经历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历程,对政府法制工作怀有深厚的感情。迈入新时代,深感作为一名法制政府工作者,肩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现将多年的学习和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做政治规矩的法制人

  在我办党组的领导下,自己注重强化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十九大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履职尽责。

  二、积极履责,努力做踏实做事的法制人

  在所从事的政府法制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直是自己对法制工作的情怀和追求的目标。在工作中注重抓问题、想办法、寻路径,与领导和同志们共同研究探索开展执法监督工作的切入点。一是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全区执法工作程序。二是通过推进执法责任制,不断改变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重权轻责的意识,实现由“权力本位”向“责任本位”理念的转变。三是明确行政机关法定职权,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促进依法履责。四是通过20余年连续不断的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促进政府及各部门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树立行政机关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切实维护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监督,努力做坚守原则的法制人。

  政府法制工作者,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力军。在工作中一是对我区部分执法部门的重大、疑难复杂和社会敏感案件,深入一线、身临现场进行监督指导。二是严格依法进行法制审核,确保以区政府为主体做出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规范。2017年,我区以区政府为主体做出行政处罚案件1件。三是对开展疏整促工作中执法缺少法律支撑问题进行梳理,此项工作得到了市法制办的肯定和大力指导,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谢。四是对行政处罚休眠职权进行梳理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措施,督促职权履行率不断提升。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更显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将在办党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而努力。

  (四)顺应新时代、履职新担当、勇于新作为——市财政局法制处金竹

  今天有幸作为市政府法制工作先进个人的代表在此发言,内心充满了感激、又感到无尚的荣光。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市法制办、市财政局一直以来的培养,我是在法制岗位上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2011年初从区财政局遴选到市财政局法制处工作的,先后负责过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规范性文件审核、立法协调等工作,并长期担任市财政局作为本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络员,与市法制办综合处、文审处、执法监督处、法律顾问工作处、复议处以及各个立法处室等等都有过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正是在这些处室领导、同事们耐心细致的帮助和指导下,才使我逐步从一名市级单位法制工作的“新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制干部。

  其次要感谢法制战线这个大家庭,特别是我所在的市财政局这个团结向上的集体,还有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到的各个兄弟委办局和区财政局的法制干部们,他们大多承受着“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强度,但却始终坚持讲大局、讲责任、讲担当的工作标准,从你们身上我深深明白了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工作,才是一名合格法制干部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我今天得到的荣誉不是属于某个人的,而是属于整个法制战线大家庭、属于每一个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法制人的。

  新时代要求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加强学习、勇挑重担、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1.明确方向,增强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对于青年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不忘初心、找准人生航向至关重要。党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国人民做出了庄严承诺,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目标已经树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做到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2.开拓视野,提高履职能力。新时代开辟新征程, 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要从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出发,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二是要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提高对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内涵外延的理解和把握,使之成为指导工作实践的自觉行动;三是拓宽知识视野,不断学习法律、财政、经济等各领域的知识,努力胜任新形势下首都财政工作面临的新任务。

  3.勇于担当,再建新功。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我倍感珍惜,但已属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合格践行者,积极进取、不辱使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再建新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