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详情页

发挥律师法律顾问作用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分享:

  为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门头沟区为全区各部门统一配备了律所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实现了外聘法律顾问全覆盖。

  门头沟区政府法制办在综合考虑业务归口、已建立的法律顾问关系以及法律事务量等因素基础上,将各镇街、区属部门分成11组,为每一组分派两家律所同时提供服务。在律所选择方面,主要考虑在政府法律服务领域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律所,如大成律所、岳成律所、观韬中茂律所等,同时注重与市级部门法律顾问的对接,例如为区国资委所在组配备了市国资委法律顾问鑫诺律所,为园林绿化局所在组配备了市园林法律顾问中瑞律所等。

  为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9月份,门头沟区政府法制办邀请所有受聘律所开展座谈,为各部门同律所间建立起联系,听取了律师对法律顾问工作的建议,并就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要求;10月17日,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特邀观韬中茂律所吕立秋律师就如何发挥好外聘法律顾问作用进行讲座,为各单位主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120余人讲解了政府法律顾问概念,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内容,外聘政府法律顾问的基本要求,基本义务,并针对如何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列举了10条需要注意的事项,为各单位今后发挥律师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全面的指导。

  下一步,门头沟区将推动外聘法律顾问考核工作,同时将各部门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通过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