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穆慧鹏:坚定责任担当 一心为民办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穆慧鹏,怀柔区司法局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

  参加工作以来,穆慧鹏始终保持着做事的激情与活力,将司法行政事业作为最大追求,将干好工作、服务群众作为最大快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业绩。

  真挚为民 用心办实事

  2016年,穆慧鹏担任渤海镇司法所所长,司法所作为基层政府法治建设的基础平台、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窗口,工作事项多、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事。

  

  一个周末,穆慧鹏正在家里看孩子,突然手机响了,电话那头传来农民工小周激动的声音:“穆所长,您赶紧来工地吧,您要不来可真没人帮我们了……”挂了电话,穆慧鹏赶紧给妻子打电话让她回来看孩子,自己立即驱车向工地赶去。

  一到工地,小周就立刻对穆慧鹏说:“穆所,他不讲信用,上次您在所里给我们调解时,工地负责人已经答应给我们结工钱,结果我们等了半个月,一分钱都没拿到。”看到双方争得不可开交,穆慧鹏当即拍胸脯保证:“大家伙儿别着急,今天这事儿要是没个结果,我也不走!”

  随后,穆慧鹏与工人、承包方一起计算工程量,核算工程款。10余栋厂房、近万平米的工程面积,每种工程的计算标准还不一样。面对一团乱麻的雇佣关系,穆慧鹏依法依规,将其中的权利义务分得一清二楚,把每个人被拖欠的数额算得明明白白。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整整12个小时,穆慧鹏寸步未离,直到看着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之后,在穆慧鹏的督促下,不到一周,工人们就顺利领到了被拖欠的16万4千元工资。

  

  在司法所工作期间,穆慧鹏以宣“法”提升镇域干部群众法治理念,以说“法”调解民间纠纷,以用“法”帮扶弱势群体,以执“法”管理特殊人群,将司法所职能优势、人员力量与乡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司法所在历年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他两次荣立三等功;2017年,他获得“2015-2017年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在怀柔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中,他被评为怀柔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坚定责任与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怀柔区司法局抽调40名同志组成了“疫情防控先锋队”,到怀柔区杨宋镇支援当地的抗疫值守工作,穆慧鹏是其中一员,每天晚8点至凌晨1点值班。

  

  2月的北京寒风刺骨,疫情之初,值守的地方连遮风避雨的帐篷都没有,只能在露天为来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测温。一个夜班下来,浑身酸疼,身体没个两三天都缓不过劲儿来。而穆慧鹏就像个“超人”,为兼顾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他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在单位、社区两头跑。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就像一面旗帜,时时冲在前,事事干在先。

  立足岗位 把好法律关

  参加工作以来,穆慧鹏先后在3个镇乡司法所、4个业务科室工作过。每到一个新的岗位、新的地区,他都能做到主动适应、安心岗位、潜心钻研、专心工作。

  2020年1月,穆慧鹏担任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执法协调监督科的工作专业性强、业务面广,既要对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把好法律关口,也要对全区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还承担着为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的工作职能。

  

  2020年,穆慧鹏和同事共同完成了《“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初稿,锚定了未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定位与总体目标。他全年累计审核各类文件574件次,提出法律意见1000余条,各单位执法效能显著提升,为区政府依法决策、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坚实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