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欧阳继华:彰显律者担当,不变法治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欧阳继华,中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欧阳继华从2006年开始做社区公益律师,累计接待咨询3.5万余人次、普法500余场次、调解邻里纠纷220余件,为低保等各类群体代理案件170余起,为群众减免律师费数百万元,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从事法律服务近20年,欧阳继华目前担任着北京市和顺义区两级政协委员、北京市和顺义区两级青联委员以及民建北京市委法制委副主任、西城区律师协会副会长等职务,获评过“全国优秀律师”“中国十大正义人物”等荣誉称号,但无论身份怎么变,他为身边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律者初心从未改变。

  有一天,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和女儿前来咨询,女儿拿出一份协议书,气冲冲地拍在桌子上对欧阳继华说:“你是律师吧,我问问你,我姥姥、姥爷90年代去世时留下两个四合院,我妈一点儿也没得到,我觉得不公平,应该有我们家的一份。这是我妈和兄弟姐妹分家产时签的协议,你看看。”

  

  一旁的老母亲眼里含着泪光低声说:“当时我家有房,所以没要。”

  “房子都不要,现在值一两千万呢!”没等母亲把话说完,女儿便瞪着母亲大声嚷嚷。

  女儿气势汹汹,母亲可怜忧伤,俩人形成了鲜明对比。了解情况后,欧阳继华毫不犹豫地对女儿说:“虽然这是你们的家务事,咱们也是第一次见面,但我觉得你这样很不对。按法律规定,每个人都有权处分自己的财产,房子归你母亲,要不要是她的事,你无权干涉。你母亲当年根据各家的情况和家人感情作出的决定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你没有权利埋怨,更不能责怪她。不管父母对财产如何处理,作为子女,都要善待和理解父母!”

  转过头,欧阳继华又开始安慰一旁的母亲:“阿姨,这份分家协议有一个人没签字,是否有效有待论证;另外,里面只提了一个院子,所以没提及的另一个院子也能分割。您回去考虑清楚,如果决定打官司,您可以随时再来找我。”

  一个月后,那位老母亲给欧阳继华打来电话说:“欧阳律师啊,太谢谢你啦,我女儿对我比以前好多了,房子的事不提了,官司也不打了,这事得谢谢你!”

  后来,一个同事和欧阳继华聊到这事时说:“当时你少说她女儿两句,把案子接下来,也能挣个几万的。你这人啊,还是那么实诚!”

  

  作为律师来说,欧阳继华对老人女儿的真情劝导,确实让他丢了一个大案子;但作为一名有担当的律师,他的话让老人获得了尊重和尊严,让两张冲击对立的面孔归于宁静,让几个家庭获得了安宁和幸福,这一切无法用金钱去计算。

  

  2019年,欧阳继华联合团队打造了“细胖说法”公益法律服务品牌,目前设有什刹海调解室、妇联值班窗口、顺义后沙峪调解室、顺义石园调解室、中同所调解室、德胜调解室等六个线下调解室。利用作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身份优势,他把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将“细胖说法”调解室打造成了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宣讲政策的工作室;利用作为市区两级青联委员的优势,他将“细胖说法”调解室打造成了青联委员联系社区青年、互动互助的活动室。当然,“细胖说法”调解室更是他与身边的律师同仁履行社会责任的服务室。目前,已有2名市政协委员、6名区政协委员、4名市青联委员、10名区青联委员、19名律师加盟。

  

  从2020年起,为了能让普法事业惠及更多群众,影响带动帮助更多青年人,“细胖说法”还聘请专人设立了线上咨询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定期推送专业优质的法律图文视频内容,与网友聊法律、说热点、谈心得,尽“细胖”律师所能及之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