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路明英:花开绚烂悄无声 芳馥满园为群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路明英,原北京市华夏公证处主任,现任门头沟区司法局法律服务监督管理科负责人。

  从事公证工作近14年,路明英出色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的公证任务,2016年被授予“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在路明英的带领下,华夏公证处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路明英多年来不畏艰苦扎根门头沟,为群众“芳馥满园”,绽放为民服务的绚烂之花。

  与群众连心的金花

  路明英带领公证处为老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为符合上门受理标准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有一次,高某到公证处咨询能否上门办理亡父名下的车辆继承公证,了解到其祖母85岁高龄且腿脚不便,路明英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审核材料后,很快来到老人位于清水镇某村的家中。老人神志清醒,谈及儿子去世时还眼泛泪光,路明英安抚了老人的情绪,将公证事项仔细讲给她听,听到老人要放弃遗产,路明英表示担心她今后的生活来源。老人表示晚辈都非常孝顺,自己没有后顾之忧。听到这话,路明英依法为老人办理了公证手续。

  

  疫情期间,路明英带领公证处下沉防疫值守196次。大年初五,公证处恢复电话咨询服务,周末也不休息。正月初十,公证处开始接待现场咨询、办证。家住海淀的马先生通过“非接触式”服务,快速完成了公证的咨询、审核环节,在办证当天,他看到公证员没顾得上喝一口水,自己非常感动,在卡片上写下“热情周到、服务至上、业务一流”寄语。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公证处全年开门接待,确保线上公证咨询通道畅通,倡导提前预约办理公证,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减免减灾救灾、政府重点工程、残疾人的公证费,并向武汉捐赠防疫物资。

  助力企业的银花

  2020年2月,海南某医疗公司向当地银行贷款,用于购置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疗用品,该公司2名股东居住在门头沟区,无法亲自到海南办理贷款相关手续,紧急向公证处咨询。路明英当即为当事人提出办理委托公证的解决方案,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电话和邮件对法律文件进行了确认和审核。同时,她向2名股东居住地居委会确认2人近期无出京记录,亦未有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指派公证员尽快为2名股东受理、报批、出证,助力医疗企业抗击疫情。

  

  2020年5月,门头沟区一家集体所有制设备厂因业务发展需要,急需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向公证处申请对职工代表大会改制决议过程做现场监督公证。公证员告知了所需材料清单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方便企业报审材料。手续齐全后,公证员与企业协调好时间,为企业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进行现场监督公证。从咨询到领取公证书,仅用了一周时间,企业负责人拿到公证书时说到:“本以为疫情期间办理公证很难,没想到你们还能上门服务,真的非常感谢!”

  公证处设立企业公证绿色通道,提供容缺受理、优先受理服务;为企业经营提供指向性公证服务,全面开启针对企业的线上办证模式,争取让企业“最多跑一次”。一年来,共为企业办理公证案件200余件。

  心怀大局的铁花

  “喂,您那是公证处吗?我们这有紧急任务!”一天傍晚,路明英接到了镇里的电话,让她次日早上五点到山里做拆违公证。第二天凌晨3点多,路明英开车带着同事准时进山。她们仔细地清点物品,登记造册。山里温度低,她们穿了非常厚的羽绒服还是冻得瑟瑟发抖。因为没地方上厕所,她们一天没敢喝水,一直干到下午5点才把物品清点完。

  

  2020年,公证处为棚改七平方公里滞留户腾退拆除提供物品清点证据保全公证服务12次。每一次清点,公证人员全程监督工作人员对物品进行清点、登记、装箱并同步摄像。清点完毕后,公证人员再随同工作人员将物品运至安置房内,依据登记清单再次清点物品并同步摄像。有的房内物品较多,整个过程需要花费一整天。

  2021年初,门头沟区棚户区房屋整体征收项目中有147户被征收人是在奖励期末同时签约,征收中心申请对确定147户人的选房顺序进行公证。使用常规摇号方式成本高且时间长,经多次商讨,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公证处与门头沟区征收中心独创了第一轮摇号、第二轮抓阄确定顺序的方式。2月9日,公证员在选房安置现场,监督工作人员制作号球、摇号、唱号、记录,顺利产生147人的抓阄顺序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