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贺志涛:首都“菜篮子”里的调解专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贺志涛,新发地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新发地市场是首都的“菜篮子”“果盘子”,占地1680亩,每年10余万人活跃在这个巨大商圈里,承担着首都80%以上农产品供应。这里,有一支人民调解队伍,经过10余年孕育发展,正悄无声息地成为首都最大市场里促和谐的重要力量,而调委会主任贺志涛也成为北京市行业调解委员会中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2017年,新发地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委会”称号,2018年、2020年,贺志涛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1.蓄力十载,打造专家型调解队伍

  

  2010年贺志涛担任新发地法律顾问期间,发现大量纠纷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容易转化成刑事案件。在丰台区司法局的支持下,市场调委会应运而生。贺志涛整合市场方、商户代表、律师、派出所联合调解室等多方资源,建立了一支以律师和专职调解员为骨干、市场管理者和商户代表为补充的专兼结合的调解员队伍。建立四方联动机制,对于调解达成协议拒绝履行的,调委会与市场方联动,由市场方督促履行;对于当事人情绪激动,有闹事倾向的,调委会与派出所联动,派出所及时出警控制事态,参与调解;对于当事人不愿调解或调解不成的案件,调委会与法院人民调解室联动,由法院人民调解室再次进行调解或引导进入诉讼。

  2.主动探索,树立专属型调解品牌

  多年来,贺志涛带领调委会根据市场矛盾纠纷特点,主动摸索,研究制作《农产品流通领域矛盾化解策略》,不断强化调解、预防、宣传、疏导功能,拓展专业调委会职能空间,发挥调解品牌辐射效应,为维护市场和谐稳定发展积极服务。

  

  做市场矛盾纠纷的“消防员”。新发地市场经营主体多,利益关系复杂,每年因买卖、运输及争抢客户引发的纠纷,呈现出突发性、多样性、复杂性特点,容易激化为治安事件甚至转化为刑事案件。贺志涛带领调解员们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化解矛盾,保障市场平稳运营。

  做市场有序经营的“控制阀”。贺志涛带领调委会始终坚持以预防纠纷为主、化解矛盾为辅、普法宣传同步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降低违法经营现象的发生,降低了新发地市场的案发率。通过法治宣传,树立了首都形象,维护了市场稳定。

  做企业与商户合法经营的“引路人”。贺志涛带领调委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商户的信任与支持,建起了市场管理者与经营者之间的连心桥。丰台区司法局还利用市场调委会这个平台,组织开展了律师服务、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多项服务活动,商户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市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营造了诚信经营、依法管理的良好氛围。

  3.扎根市场,发挥专业型调解功能

  定纷止争,化矛盾隐患于无形。2019年8月,相关部门整治电三轮问题,引发部分从业人员不满。为化解此次事件,贺志涛和调解员们找到了关键人员,向他明确了相关法律条款,最终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管理方统一登记备案了4000多辆合规三轮车,100%淘汰了违规三轮车,保障了首都市民人身财产安全。

  

  助力疏解,服务首都发展大局。2015年春节前,新发地市场配合政府疏解政策制定的“以位定商”“扶大扶强”策略,以芒果销售区为示范,因摊位总体减少引来商户不满。事发后,贺志涛带领调解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商户进行了安慰和劝解,通过长达两天两夜的调解,在市场、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配合下,最终各方达成一致意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