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刘斌:能办的事,要办好办到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刘斌,信德公证处公证员、调研室主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斌对党忠诚,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面对党旗许下的谆谆诺言。在工作中,他把当事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心尽力,不执拗于“能不能办”,而致力于“怎么办得好”。他以这样的执着回馈当事人,赢得了当事人的真心,也实现了自己的初心。从事公证工作以来,他每年都能收获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当事人的肯定,收到了一份份真挚的表扬信和锦旗。

  用耐心与恒心  维护客观公正

  刘斌把公证事业作为人生奋斗目标,用执着和努力默默践行一名公证员维护公平正义的誓言。

  

  一天,某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到公证处,称由于一起案件中的3家单位未履行某区法院判决的在规定期限内腾退某处房屋的决定,街道已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腾房,现申请对法院执行腾退的过程进行保全证据公证。街道工作人员还表示,因腾退房屋位于火车站附近,人流量大且腾退房屋内物品较为杂乱,短时间不能腾退完毕,担心腾退中发生意外。为此,刘斌与区法院执行局相关领导认真讨论腾退方案,确保腾退工作高效顺利完成,妥善安置被执行人房屋内的财产,让街道办事处顺利收回房屋,避免了国有财产的损失。

  作为调研室主任,刘斌全年坚守在公证处工作一线,他常常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随时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同复查案件与涉诉案件当事人沟通谈话,做好说服劝解工作,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开展调查走访和工作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维护客观公正。

  

  用勤劳与智慧 化解矛盾纠纷

  宋某因家庭纠纷不满十几年前办理的公证结果,几次向法院提起诉讼,但均被驳回。此后,她多次向司法行政机关进行投诉。刘斌一次次耐心接待宋某,对她进行劝说解释,用真心化解她心中的怒气,并设身处地为她分析问题、调和矛盾。一次,刘斌见到宋某又来到公证处,便主动与她谈心,还自掏腰包为她购买午饭,又出钱打车送她回家。最终,刘斌用真情感化了宋某,赢得了她的理解。

  刘斌坚持以身正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既注重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倾听诉求、有错必纠,又坚持依法依规和政策底线,不放弃原则和工作要求,用辛勤和智慧化解了一个个矛盾纠纷,解决了一个个争议案件。

  

  恩某父亲在某地区遗留了一处即将被拆迁的房屋,因为拆迁有奖励期,家里人希望能尽快拿到继承公证书办理拆迁手续。为了让恩某一家能够取得拆迁奖励,刘斌用最快的速度准备好了继承公证所需材料。在办理继承公证时,恩某一家产生了分歧,刘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拆迁政策为准绳进行了调解,为他们设计了继承方案和拆迁安置房的分配方案,得到恩某一家的认可,顺利办理了继承公证。在办理同意购买拆迁安置房声明公证时,恩某的两个姐夫因身体原因,不能到现场办理公证,刘斌克服了种种困难,分别到香河、密云为他们上门办理公证手续,最终帮助恩某一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继承公证。

  刘斌在工作中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同事以及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