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陈宏云:铁肩担道义 鉴定出风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陈宏云,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人。

  陈宏云是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工程师、安全评价师、交通工程高级工程师,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交通事故专业委员会主任,公路建设市场督查及资质评审专家库专家,交通运输行业新闻宣传专家库专家,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技术评审专家,他曾多次作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专家参加重特大事故调查,为事故调查处理提供专业意见。

  2019年9月,长深高速公路江苏宜兴段发生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一辆大客车由南向北行驶,冲破道路中央隔离带,驶入对向车道,与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半挂货车相撞,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

  

  接到通知后,陈宏云立刻做好准备工作,凌晨出发,从云南富源,经贵州兴义、重庆、江苏无锡,多次辗转换乘后,第一时间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相关人员同时抵达江苏宜兴事故现场。

  团队成员顾不得旅途劳顿,立刻投入工作,与事故调查组相关人员进行会商,现场勘查事故车辆和事发路段,调阅立项文件、可研报告、批复文件、设计图、施工图、竣工图等一系列书面资料,了解事故路段平纵线形、坡度、弯度、标志标线、防护设施等基本技术状况。

  

  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事故调查组负责开展事故的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调查,发布事故调查报告,给出责任追究建议。事故调查报告是开展民事赔偿责任追究、行政问责甚至刑事追责的主要依据,影响重大。

  陈宏云根据事故车辆轮胎在路面留下的痕迹,反映出车辆的行驶轨迹,再结合车辆的撞击痕迹等,运用事故再现等技术,计算出事发时车辆的行驶速度,分析了车辆的失控过程,并深入调查和分析事发时的道路设施条件和环境因素等,以科学、客观、严谨、公正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陈宏云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道路交通事故鉴定工作中,以事故受害者的角度,不断提出改进道路交通安全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发表了包括EI检索、国际会议等论文10余篇,申请了改善路口安全视线条件的“道路隔离护栏单元和道路路口隔离护栏”实用新型,提出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推动减少事故发生和降低事故的伤害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经济损失,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为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陈宏云在参加工作后学习掌握了交通安全相关理论知识,主持、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山区公路网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工程,包括山区公路行业技术政策研究与建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项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性能指标研究》等项目研究,参与国际标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系》(ISO39001)、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基于视频图像的车辆行驶速度技术鉴定》(GA/T 1133-2014)、《公路交通标线通用技术规范》等标准编制工作,参加编写《公路隧道提质升级技术指南》等技术指南,出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用解读》,完成司法鉴定案件7000余项。他多次作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专家参加重特大事故调查,参加了2015年以来国内所有道路运输生产安全特别重大事故和数十起道路运输生产安全重大事故调查处理,为事故调查处理提供专业意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