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朱英东: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绽放青春韶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朱英东,大兴区庞各庄镇司法所所长。

  10余年工作生涯里,朱英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一次又一次调解中锻造出“金刚钻”,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百宝箱”。在她的带领下,大兴区庞各庄镇司法所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司法所”“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调解日常矛盾的“暖贴”

  

  腊月二十九正值年关,司法所来了一群讨薪的农民工兄弟,他们情绪激动,一进门就有人喊:“不帮我解决问题我就不走了!”看到这种情况,朱英东第一时间平复来访者情绪,耐心沟通了解情况。这是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务纠纷,为尽快帮助农民工兄弟解决问题,朱英东立即安排司法所工作人员联系包工头和村委会,着手开展联动联调。起初,调解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包工头总是以各种理由推搪,她便带领工作人员从法、理、情多方角度与包工头沟通了整整一天。终于,这起群体性讨薪事件得到了妥善解决,农民工兄弟拿着血汗钱,踏上了团圆的归程。

  刑释人员回归社会的“钥匙”

  

  因与社会长期脱节,刑满释放人员在回归社会后极易遭遇歧视,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一些障碍。一天凌晨三点,朱英东接到电话,说司法所刚刚接收的一名帮教对象突发疾病,但因其与惟一的亲人失和,只能向司法所求助。朱英东放下电话,立刻与同事以最快速度赶到帮教对象住处,将其送至卫生院就诊。考虑他患病严重且无收入来源,朱英东主动帮他解决了医药费,并帮他申请办理了低保。在之后的日子里,朱英东和同事每月都上门问询帮教对象的生活,鼓励他自力更生。目前,该帮扶对象已成功找到工作,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疫情之中奉献自我的“蜡烛”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朱英东被抽调到疫情防控专班负责政策咨询和调度工作。她要求组内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防控政策,并在每晚下班后自己搜集当天的防控政策加以解读,再在第二天上班前带领调度组同事学习政策要求。事事亲力亲为、熟知疫情防控政策的她,被调度组同事亲切地称为“万事通”。

  疫情防控专班工作多,任务重,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是常态,但朱英东毫无怨言,将全部精力放到了防控工作中,她把自己奉献给了工作,用行动温暖了百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