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基层司法行政的奋斗路上,她从未停下脚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分享:

  北京卫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访谈节目,报道了门头沟区龙泉镇司法所所长刘亚非,在法治基层默默耕耘的事迹。

  

  按照法律规定,监外服刑人员一律要在社区接受矫正监管和再教育,参加了入矫宣告仪式后,就意味着社区矫正对象要在辖区开始改造了。

  

  画面中这场仪式的宣告人,是门头沟区龙泉镇司法所所长刘亚非。

  龙泉镇地处门头沟区东部,下辖35个村,每年在龙泉镇司法所接受矫正的人员约20人,作为司法所所长的刘亚非,对他们每个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矫正对象每周要向司法所电话报告自己的具体情况,而且每天要在手机APP上签到,工作人员可以在后台看到他们的活动轨迹。

  

  社区矫正是一个系统化的工作,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会对矫正对象的邻居、监督帮教人、社区和协管员进行走访,针对每个人的特性以及家庭情况制定专门的矫正方案。

  刘亚非说,有的矫正对象脾气比较暴躁,就以安抚他们的情绪为主,使其态度软化;有的矫正对象经济条件不好,就多提供就业信息;有的矫正对象从小缺失家庭的关爱,就从亲子关系或夫妻关系入手,让他们更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为了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刘亚非采取个别化矫正的方式,因人而异,这样大幅增加了工作量,也让她变成一个十分爱操心的人。有时,连矫正对象自己都没考虑到的事,她想到了,都会主动询问和关心。

  从2016年调入龙泉镇司法所以来,刘亚非一共帮扶了71位矫正对象,这些矫正对象解矫后无一人重新犯罪。刚接触矫正工作时,刘亚非也心存胆怯和顾虑,后来在工作中逐渐克服。她认为,经过矫正帮教,使原本对社会造成危害的人认识到自己所犯的罪行,消除对社会的仇视心理,不仅帮助他们从歧路重新回归社会,更对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了刑罚执行工作,刘亚非还要开展百姓的调解工作,这些看起来简单而琐碎的事,更是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在龙泉镇,哪家有摩擦,哪个商户扰民了,谁需要讨薪,谁家需要分家产……村民们遇到不易解决的疑难问题,都会找到司法所。

  

  刘亚非说,现在调解工作越来越重要,来到司法所进行矫正的人员大多是一些小摩擦,但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也会积累成大矛盾,甚至会导致犯罪,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是司法所工作的目标。

  一家餐馆烟道噪音扰民,刘亚非代表司法所前后参加了三次调解会,终于谈妥了改造意见。整改完之后,烟机达到了行业标准,噪音基本消除。事后,刘亚非和村干部进行回访,确保得到妥善解决。

  “来,这是法律援助,有事就打上面的电话或者扫码咨询……”普法是基层司法所进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环节,龙泉镇司法所平均每年要开展100多场形式各异、主题不同的普法活动。

  

  2018年,门头沟区创建文明城区,刘亚非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几乎连轴转地用了一个月时间,把35个村居、近2万户人家都走了一遍,将普法知晓率提高到了80%以上。而这期间的高压工作,也加重了刘亚非原本就有的腰椎问题,以致她之后只能一直戴着护腰工作。

  刘亚非说:“平时我们做的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就是一块块法治的基石,这些基石不断地积累起来,就铸就了中国法治的大厦。”

  刘亚非是无数基层司法行政的奋斗者中的一员,他们把法律送到百姓身边,在日常工作中脚步坚定、步履不停,用坚守和担当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让法治中国的画卷徐徐展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