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马龙:坚守基层服务群众 凝心聚力迎接冬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马龙,延庆区张山营镇平安建设办公室副科长(司法所负责人)。

  扎根基层,服务冬奥,马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的理念,秉持“干实事、实干事”的信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同事们的高度认可,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守一线 传递冬奥精神

  

  张山营镇是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届时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在这里。为高标准、高要求完成各项保障工作,马龙自2020年10月任张山营镇司法所负责人以来,主动放弃节假日,一直冲在在工作第一线,不顾旧疾复发仍然坚守岗位。在他的带领下,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积极为冬奥保障工作和辖区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马龙带领工作人员建立“学习交流微信群”,每日下发学习内容和重点工作安排,建立“日学习、周汇报”机制,确保教育整顿落地落细落实。他还组织全所工作人员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觉悟。他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建设“平安张山营”“法治张山营”提供服务保障,为服务冬奥会筹办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公正无私 贴心服务群众

  

  “干实事、实干事”一直是马龙秉承的工作理念,他认为,人民调解工作的核心,是公平公正。对待群众矛盾,要从大处着眼看法律,从小处入手讲情义,只有设身处地地分析并解决问题,才能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依靠。

  2020年12月,赵女士通过12345热线反映其居住小区供暖温度不达标。司法所接单后,马龙先后3次前往赵女士家中核实情况,通过多种检测方法,最终查找到供暖不热的原因是由于室内暖气片数量少,室内散热温度不够,导致室温较低。为帮助赵女士解决供暖问题,马龙主动拿着测量数据与物业进行协商。经过马龙的耐心调解,物业公司同意免费为赵女士家加装暖气片,解决其供暖难题。赵女士十分满意,为马龙亲手送上一面写着“热心解困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的锦旗。

  2021年6月以来,张山营镇司法所共接“12345”工单20余单,解决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加强学习 提升工作能力

  

  为更好履职尽责,马龙坚持学习法律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反复研习业务档案,仔细总结工作经验,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马龙经常下村入户,活跃在田间地头,深入到群众中间,向老百姓宣传法律知识。

  2021年4月,田宋营村50多户农民到司法所咨询农用地合同问题。马龙了解后发现,这是一份涉及多方利益的合同,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他前往田宋营村多次走访与协调,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各方思想工作。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合同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近年来,他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100余件,提供法律援助20余件,为企业提供法律建议50余次。

  从“心”出发 细化矫正工作

  马龙曾遇到这样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孙某,孙某自小患有严重疾病,靠着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病痛折磨,家里虽然有姐姐支持,但还有80余岁的老母亲现由孙某赡养。疾病让孙某丧失了打零工的动力,整个人变得消极沉闷。而这样一个时刻忍受病痛折磨,无法调整自身情绪的人,随时有可能发生突发意外事件。

  马龙在了解到孙某的状况后,加大了到家走访和电话联络的力度,经常找时间与孙某聊天,纾解其心中消极情绪。后马龙又与村委会联系,经过多次沟通、商议后,村委会决定让孙某负责村内垃圾清运工作,每天记工的形式发放工资。这既让孙某有了固定收入,又通过这份工作让村里人更加接受他、认同他,帮助他尽快回归正常生活,尽可能避免再犯罪现象发生。

  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20余年,马龙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谦虚谨慎的态度,他说,只有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精神去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这种朴实无华的自我评价和要求,正是他可贵的人生态度和工作信条的真实写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