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首都公证人用心抗疫贴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分享:

  当疫情扰乱生活,病毒把彼此隔离。首都公证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勇挑重担用心服务。他们与病毒“赛跑”,同疫情“暗战”,守护城市与百姓安宁。

  一、疫情期间公证员帮他了却生命中最后的心愿

  “在录像的最后时刻,我问当事人:‘还有什么想说的么?’”

  “当事人对着摄像机哽咽地说:‘对不起老婆,以后不能陪你了!’”

  这是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业务七部公证员董少华不久前刚刚办理的一起遗嘱公证的最后场景。

  

  董少华到医院为当事人办理公证

  2022年4月下旬,董少华接到一个遗嘱公证咨询电话,他以为跟过去一样,无非就是问需要什么材料、怎么办理之类的问题,这对他来说不难,常规解答即可。此时,电话另一端传来一个非常虚弱的男声,问公证员能否到医院为其办理遗嘱公证。他说:“我是癌症晚期患者,恐怕没几天了,走之前还有几桩心愿未了。”董少华毫不犹豫在电话里答应,尽快去医院为他办理遗嘱公证。

  疫情严重的当下,进入医院,还要办理公证,流程和要求比往日不知复杂了多少倍。董少华放下手头其他一切事情,立即请示处领导、协调医院,仅用半天时间就按照医院要求做完核酸、肺部ct检测等,为去医院病房办理公证做好准备。

  第二天,董少华和助理按照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穿着防护服并经过充分消毒,来到了当事人的病房,开始办理遗嘱公证。这个当事人年纪不大,才五十岁。公证遗嘱是他坚持要做的。

  当事人的母亲还在世,由弟弟照顾,妻子也还在,但是没有生育孩子。他和妻子感情很好,非常担心自己走了以后留下她一个人被欺负。于是把所有的财产都留给妻子,从存款中拿出一部分给母亲养老。

  董少华照例对公证过程全程录像。在录像的最后时刻,他问当事人:还有什么想说的么?

  当事人对着摄像机哽咽地说:“对不起老婆,以后不能陪你了。”董少华说他当时就特别感动,很羡慕他们夫妻的感情,禁不住感慨,人这一辈子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世事无常,说不定哪天意外就来了。

  当事人嘱咐家人、亲友在自己离世以后不要过于悲伤、注意保重身体。公证办理完毕,他对公证人员说:“感谢你们,我可以放心地走了。”

  到医院为当事人办理遗嘱公证,仅是首都公证人疫情期间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二、紧盯疫情中百姓的烦心事   实现公证加速度

  近日,中信公证处工作人员李小青接到某银行客户经理的业务咨询电话,了解到两名当事人长期在俄罗斯工作生活,企业经营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急需融资贷款。当事人不便回国办理相关手续,委托国内同事协助处理。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李小青从前期手续办理开始出谋划策,尽量节约时间。

  李小青帮当事人起草委托书文件时,因时差原因,双方每次联系都在晚上九十点后,李小青不厌其烦解答问题、耐心指导,并协助咨询加拿大律师事务所、香港律师事务所等数十家机构,以最快速度推荐可以受理当事人委托书公证的机构,最终当事人成功办理公证。
此时融资贷款业务已停滞近一个月,面临企业经营资金极度短缺的困境,李小青克服跨国通讯往来不畅的困难,争分夺秒联系国内相关机构,赋予贷款合同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当事人请同事为李小青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对中信公证处以高效优质的公证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提出赞扬。

  

  当事人请同事为李小青送来锦旗

  公证员李小青表示:“当事人的感谢让我十分感动,很高兴自己能够从事公证行业,能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办更多、更实在的事。”

  三、“暂停”的时间里他们依然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5月6日一早,方圆公证处办公室主任刘星的手机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工作人员焦急的声音:“昨天做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我的健康宝怎么弹窗了?今天的值班接待怎么办?”一个、两个、三个……,一共70多个,都是同样的情况!根据上级的防疫要求,当天方圆公证处已有70余名工作人员因小区封控或居住在朝阳区而居家办公......一个从未遇到过的严峻问题摆在面前!
经请示上级,方圆公证处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决定暂停现场接待。工作群里,没有弹窗的同志主动请缨,到公证处替弹窗同志们完成工作。

  “我去单位,我住西城,我的健康宝正常!”“我也符合条件!”.......

  

  周惠媛开展电话咨询工作

  虽然暂停了现场接待,他们依然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公证服务。办公室迅速组建临时工作小组,上传下达,分工协作,到岗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左右开弓。

  周惠媛一早来到公证处,对全天工作进行现场统筹。网证咨询手机、办公电话、个人手机响个不停,她一一回答群众疑问。好不容易有片刻喘息机会,她又马不停蹄赶到一层大厅和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业务咨询、解答和疏导等工作。

  一早出现的突发状况,使原定当天出涉外特急证的公证员刘莹感到猝不及防,她紧急联系了公证员朱青。在公证员刘莹“遥控”之下,朱青积极联系翻译工作人员并协调翻译公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下午要出的公证书全部制作出来,并及时快递给了当事人。

  

  公证员坚守职位为当事人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方圆人没有因为“暂停”而忘却群众的诉求,没有因为“暂停”,而忽略对自身职责的坚守,他们用担当和奉献,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与称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