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微量物证鉴定:见微知著 显微镜下揭真相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分享:

  你听说过微量物证鉴定吗?如果没有,那你一定看过影视剧中在显微镜下寻找关键证据的画面。今天,从真实案例说起,一起来了解微量物证鉴定!

  案例一

  2012年,一位老人在某家具市场的停车场摔倒后呈植物人状态,报警救援的司机称老人自行摔倒,自己与此事无关,现场无监控录像,但是老人的家属对该司机的说法提出质疑。

  案件办理机关在处理此案过程中需要科学证据对案件定性给予支持。经过司法鉴定人数日奋战,成功在涉案车辆上提取到老人衣物组织纤维,获取关键证据,使得嫌疑人认罪。

  案例二

  2019年,某市公安局被人举报。犯罪嫌疑人李某试图通过伪造电警棍电击痕迹的方式,捏造警方刑讯逼供,严重损害了当地公安机关的执法公正性。司法鉴定机构微量物证鉴定人员联合法医临床鉴定人员,共同对涉案电警棍电击痕迹进行检验,最终识别出其伪造的路径,形成司法鉴定意见,使司法机关免于不法分子的恶意损毁。

  什么是微量物证司法鉴定?

  微量物证司法鉴定是指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受司法机关或当事人的委托,依据物理学、化学和现代仪器分析等方法,通过对有关物质或事件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运用相关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对检材的种类、检材和嫌疑样本的同类性和同一性或损坏原因及因果关系进行鉴定,提供司法鉴定意见的活动。

  微量物证鉴定包括哪些?

  微量物证鉴定包括化工产品类鉴定、金属和矿物类鉴定、纺织品类鉴定、日用化学品类鉴定、文化用品类鉴定、食品类鉴定、易燃物质类鉴定、爆炸物类鉴定、射击残留物类鉴定、交通事故微量物证鉴定和火灾微量物证鉴定。

  微量物证有何特点?

  微量物证有以下特点:

  1.作为潜在物证,不易发现和提取;

  2.出现频率较高、难以破坏和消除;

  3.微量物证易受污染或丢失;

  4.微量物证具有分离性和不完整性;

  5.分析难度大。

  在我们所不了解的微观世界微量物证司法鉴定专家,用敏感的显微镜代替人类“模糊”的双眼让真凶露出马脚。是不是对从事微量物证鉴定工作的司法鉴定人充满了好奇?一起来看入选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的微量物证鉴定人。

  

  王元凤

  王元凤,博士,教授,就职于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先后主持教育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北京科技新星计划、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子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共计12项、出版参编各类著作16本,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公安部、司法部等奖励4项。2021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司法局联合授予王元凤“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她长期致力于以分析化学技术为公正执法和司法提供科学武器的道路上。尤其在微量物证鉴定领域,她扎根“先进科技引领司法”前沿,践行“让每一分公正得以彰显”目标。14年中累计检案20000余件。连续14年服务于首都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微量物证鉴定工作,积极探索、优化鉴定方法,不断提升鉴定结果的精准性、公正性和高效性,赢得了基层办案单位的一致好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