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司法鉴定:精准分析 痕迹鉴定还原真相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分享:

  一起交通事故是怎样发生的?如何还原事故发生现场?从蛛丝马迹中揭露真相,这背后的神秘力量就是司法鉴定人。

  案例一

  2019年9月,长深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一辆大客车由南向北行驶,冲破道路中央隔离带,驶入对向车道,与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半挂货车相撞,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受相关部门委托,某司法鉴定机构对事故现场进行痕迹鉴定。

  司法鉴定人根据事故车辆轮胎在路面留下的痕迹反映出车辆的行驶轨迹,再结合车辆的撞击痕迹等,运用事故再现等技术,计算出事发时车辆的行驶速度。通过分析车辆的失控过程,对事故发生时的道路设施条件和环境因素等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鉴定显示本次事故是大客车左前轮爆胎,车辆失控撞断中央隔离带护栏冲入对向车道,与对向行驶的大货车相撞所致。为办案单位开展调查提供重要依据。

  案例二

  2020年6月,位于某市的高速公路西出口下匝道方向发生一起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造成20人死亡,170余人入院治疗(其中24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9400多万元。受相关部门委托,某司法鉴定机构对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事故交通设施安全技术状况进行鉴定。

  鉴定人先后对事发地及事故车辆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勘查,并通过分析车辆损坏痕迹、计算车辆行驶速度、比对现场遗留痕迹等工作,还原重建事发过程。对事故所处路段旋转式防撞护栏与跨线桥混凝土护栏未进行搭接施工对事故的影响进行了论证。可以认定旋转式防撞护栏未按设计施工不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是事故的间接原因。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槽罐车司机驾驶车辆从限速60公里/小时路段行驶至限速30公里/小时的弯道路段时,未及时采取减速措施导致车辆发生侧翻,罐体前封头与跨线桥混凝土护栏端头猛烈撞击,形成破口,在冲击力和罐内压力的作用下快速撕裂、解体,罐体内液化石油气迅速泄出、汽化、扩散,遇过往机动车产生的火花爆燃,最后发生蒸汽云爆炸。

  交通事故痕迹物证鉴定包括哪些?

  车辆安全技术状况鉴定、交通设施安全技术状况鉴定、交通事故痕迹鉴定、车辆速度鉴定、交通事故痕迹物证综合鉴定。

  痕迹鉴定还包括哪些?

  痕迹司法鉴定的范围包括:手印鉴定、潜在手印显现、足迹鉴定、工具痕迹鉴定、整体分离痕迹鉴定、枪弹痕迹鉴定、爆炸痕迹鉴定、火灾痕迹鉴定、人体特殊痕迹鉴定、日用物品损害痕迹鉴定、交通事故痕迹鉴定。

  痕迹司法鉴定有助于充分了解事故现场挖掘事故现场信息,对于侦查破案非常重要。现在,一起来认识入选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的痕迹司法鉴定人。

  

  陈宏云

  陈宏云,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工程师、安全评价师、交通工程高级工程师,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交通事故专业委员会主任,公路建设市场督查及资质评审专家库专家,交通运输行业新闻宣传专家库专家,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技术评审专家,北京市检察系统人民监督员。

  陈宏云作为道路交通事故方面的鉴定专家,自2007年以来共计参加司法鉴定案件8000余起,参加《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性能指标研究》等多个省部级项目研究,参与国际标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系》(ISO39001)、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基于视频图像的车辆行驶速度技术鉴定》(GA/T 1133-2014)等标准编制工作,出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用解读》,多次作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专家参与事故调查,为事故调查处理提供专业意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