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实战“炼钢育苗” 他们金秋正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分享:

  “亮”新警岗前培训集体亮相,“燃”实战训练燃爆金秋,“承”“传帮带”助力人才培养。丰收九月,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聚焦队伍建设实战“炼钢育苗”。

  一、“亮”岗前培训迈好从警第一步

  近日,179名新警,齐聚北京市团河教育矫治所,在这里,他们将开启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是集新警岗前培训、警衔首授培训、公务员初任培训“三位一体”的培训,课程设置涵盖政治理论及形势教育、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职业教育与局情教育、法律常识、监狱戒毒管理业务知识与技能、警容风纪与警体技能训练等四大方面的训练模块和六个课程系列,共计783个学时。

  

  

  新警一致表示,将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中,以务实的学习态度,坚持不懈的训练精神,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增强警体素质,加速角色转换,迈好从警的第一步!

  二、“燃”警务实战加速民警成长

  

  盾牌驱散阵、散打技战术、警戒具演练......32名骨干民警、3名民警教官、2名武警教官参与其中,近日,清河分局开展为期10天的警务实战技能培训。

  市监狱(戒毒)管理局还举办了首期新警复训班,围绕政治建警、专业技能和警务技能对近五年入职的民警开展培训,为青年民警成长“挂上加速档”。

  

  复训班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将思想发动、主题活动、警营文化等内容融入支部建设、团队建设中。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重温训词精神,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警察身份意识。注重理论学习,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学习研讨。

  

  在响亮的口号声中,培训生活正式拉开序幕。“稍息、立正、跨立……”一声声短促有力的口令,在训练场的各个角落响起。民警们转体如风、立正如松、踏步如雷。培训还通过对日常执勤装备使用及应急处突技能的讲解和实操,强化民警对警用装备使用的熟练、规范程度,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此外,聚焦改造戒治,开展专业技能训练,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专家团队,开展为期六天48学时的接纳承诺治疗(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ACT)基本技能讲解与实操,帮助学员掌握实用的心理咨询基本原则和方法。

  

  三、“承”“传帮带”助力人才培养

  “传帮带”是首都监狱戒毒系统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在队伍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民警眼里,垦华监狱惩教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禹爱臣是个全能型师傅。

  禹爱臣是业务上的尖兵,是大家公认监区最忙碌的人。衕道里个别谈话、集体教育、发饭、发药,室外组织罪犯行为养成训练,办公区指导民警整理基础材料,生活区打扫卫生,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办公桌上有勾勾划划的规章制度,有摞得厚厚的上级文件,还有理论书籍,他总会抽出时间学习。惩教监区成立于2021年12月,禹爱臣组织编写了监区各项运行细则、监区民警一日工作要点等,布置监区文化环境,完善硬件设施,创立了“一严二新三跟进”工作法。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禹爱臣加强教育改造,努力打造“小窗口、大视野”系列精品课程。他要求民警用好手中画笔,为每名罪犯画像,找准违纪症结,深挖违纪根源;定期回访惩教期满调回的人员,形成良性互动。

  

  禹爱臣喜欢音乐,会弹奏非洲鼓、小萨克斯,还在学习新的乐器,业余生活充满着快乐的音符。工作将近20年,他始终保持健硕的身体和坚毅的神态。每天坚持跑步和健身,在监管区带动监区民警一起运动。

  

  禹爱臣把对新警的教育培养放在重要位置,主动担任总教官,带头学制度、学规范、学精神,以理论促学;带头学案例、搞讨论、搞总结,以案例助学;带头教警戒具、搞应急演练,以实践帮学。疫情期间,监区内新警不适应长时间的执勤,出现思想波动,禹爱臣开展谈心谈话、生活照顾、业务交流、团建活动,并结合青年干警的特长,帮他们选题备课,制作精品课程......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青年民警的工作和生活热情逐渐恢复,工作信心也逐渐建立。禹爱臣和他的爱人都是监区一线领导,疫情严峻时双方都在监管区,他们用坚定的话语和深沉的思念,彼此鼓励,带领队伍破风先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