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我心向党 首都司法行政人说(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

分享:

  近日,北京市司法局举办“迎接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围绕各自工作呈现了一场场精彩演讲,让我们回顾现场聆听他们的故事...

  一、用法律扶危济困   让服务温暖人心

  

  演讲人:赵明明   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

  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曾收到这样一封感谢信:“北京市司法局的负责同志:你们好!感谢你们把习主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贯彻到工作中……”

  

  赵明明接听热线电话

  原来,12348热线接到了李奶奶的电话,她在北京晚报上看到“拨打12348热线162次,只为道声谢”的报道,非常感动,特意打电话找律师咨询法律问题。了解到80多岁的李奶奶出行极其不便的情况,我们专门安排律师上门服务,详细地为她解答了遗嘱执行和户口迁移的相关法律问题,得到了李奶奶的高度评价!

  

  为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

  多年来,市法援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通过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和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法律援助服务,书写着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市法援中心收到的部分锦旗

  家住密云区的白大爷,80多岁,无儿无女,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被人殴打伤重离世,只留下了智力残疾一级、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伴刘阿姨。了解情况后,市法援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和律师驱车赶到密云,为刘阿姨提供了一站式的法律援助上门服务,最终,为她争取到了1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领到救助金后,还特意委托村委会对这笔救助金的后续使用进行监督,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刘阿姨的晚年生活中。

  

  为刘阿姨争取到15万元司法救助金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我们将继续牢记党的宗旨、坚守为民初心、坚持首善标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有尊严、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打造群众知晓度高、选择率高、满意度高的首都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二、服务冬奥 抗击疫情 北京律师在行动

  

  演讲人:郭 悦   北京市中复律师事务所

  今年,我国克服疫情困难,成功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背后,也有着北京律师奔波忙碌的身影。

  2021年,北京律协与北京仲裁委员会共同成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公益法律服务团和工作小组,在冬奥组委官方网站发布中英文版的服务团相关信息,24小时轮流值守热线和邮箱,随时待命提供服务。

  

  

  北京律师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2月14日中午,一名外籍运动员发来电子邮件,急需应对当晚在国际体育仲裁中心举行的听证会,服务团紧急协调在反兴奋剂领域检验丰富的两位律师准时参加听证会,提供有效辩护,竭力维护运动员发表答辩意见的权利。

  

  郭悦参与“民法典通解通读讲师团邀请赛”

  此外,北京律协组织首批20名“民法典通解通读讲师团”成员参与由北京律协和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的近30期的《战疫有“典”》普法短视频录制工作,录制期间,恰逢居家办公,我们克服困难身兼导演、编剧、解说人多重角色,用三分钟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观众纷纷留言说:希望多出这种接地气的小案例,让我们用法处理家长理短的烦心事。大家的留言,让我们坚信“小”视频也可以发挥“大”作用!

  

  

  北京律师抗击疫情,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律师第一时间响应,编写全国首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下沉社区参与核酸检测、流调排查、法律咨询,协调采买紧缺物资,踊跃捐款捐物。同时,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帮助。

  北京四万多名律师将继续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