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我心向党 首都司法行政人说(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分享:

  近日,北京市司法局举办“迎接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围绕各自工作呈现了一场场精彩演讲,让我们回顾现场聆听他们的故事...

  一、我是人民调解员

  

  演讲人:张 歌   通州区杨庄街道司法所

  从1954年《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颁布至今,人民调解制度不断完善,作为一名“85后”人民调解员,十年的调解工作经历使我深深感受到调解的力量。

  

  调解现场

  处理邻里矛盾,要敏锐地分析居民的性格特点,找准纠纷症结,对症下药。大多时候,要通过普法做加法,引导双方主动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处理家庭纠纷,要设身处地站在家庭成员的立场想问题寻求解决方法,避免一纸诉状割裂亲情。对于人民调解员来说,不仅要“讲得清”“得明”,还得让老百姓“听得进”“想得开,用真诚做到耐心、细心、温馨。

  曾接到一通令我感慨颇深的电话:“张所长,感谢你一直帮助我,你就是照亮我至暗时刻的一束光。”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她对未来充满期待的模样,也深感身上担负的重任。

  

  调解现场

  人民调解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从赤脚走遍乡野到如今多元主动衔接,历经数代调解人的不懈奋斗,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弘扬法治精神、守望安居乐业贡献一己之力。

  二、社区矫正的情与法

  

  演讲人:李梓钰   顺义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干警

  矫正对象王某,入矫初期偏执、抑郁,拒绝与人沟通。经过我们和心理咨询师的共同努力,王某渐渐敞开心扉,主动接受心理辅导。

  

  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为彻底帮助王某解开心结,在征得她的同意后,我们给她的儿子做了几次心理疏导,母子关系得以改善。我们经常和她分享有益的书,鼓励她参加征文比赛、社区活动……逐渐帮她重建自信、找回自我。疫情期间,她积极向所里捐赠抗疫物资,主动参加义务执勤岗,后来还报名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个别谈话教育

  社区矫正工作不同于高墙内的教育改造,社会面的不可控因素很多,这要求我们要时刻关注社矫对象,妥善处置好社区里各种风险隐患,开展经常性的管理教育工作。

  

  工作中的李梓钰

  国徽在头顶,党徽在胸前,实干担使命,奋斗正当时!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吹响冲锋的号角,庄严对党许下誓言: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以法服人,以情感人,情法交融,用心用情用力矫治好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