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我心向党 首都司法行政人说(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分享:

  近日,北京市司法局举办“迎接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围绕各自工作呈现了一场场精彩演讲,让我们回顾现场聆听他们的故事...

  一、首都公证人的家国情

  

  演讲人:宋新南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

  自1951年5月北京市第一家公证处成立至今,从新中国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的公私合营,到新时代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航天航空事业……到处都有首都公证人的身影。在助农惠农的路上,我们结对共建、对口帮扶、业务对接、减免费用,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得到帮扶对象的充分认可。

  

  首都公证人为航天搭载物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首都公证人为群众解答公证法律问题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5年来,我们不断推出减证利企便民举措,全面开通中小微企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最多跑一次”,清单也由第一批的52项增至180项。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残疾人办证、环境保护等公益公证办证量逐年递增,我们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累计达到1.5万余件,累计减免费用550多万元。一项项措施、一串串数字不仅饱含着爱和温度,更是我们践行为民初心,回报党和群众的答卷。

  

  为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

  生逢伟大时代,倍感使命荣光,在逐梦前行的道路上,首都公证人将继续为人民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在强国复兴的道路上,贡献力量!

  二、以信息科技捍卫司法公正

  

  演讲人:张羽   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

  司法鉴定工作能够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使我对鉴定人身份有了多层次的理解:鉴定人就像侦察员,要协同公安、检察部门追寻案件线索;也像法庭上的专家,要帮助法官和当事人在繁杂细节中找到真正的矛盾点;更像中立的调查官,捕捉细节、追寻真相是我们的目标。

  

  张羽进行开盘检测

  

  张羽正处理芯片

  在一些疑难复杂案件中,面对从泥沙、大火中抢救出的电子设备,各类损毁变形的存储介质,我们会用尽所有方法,来挽救每一字节的信息,为那些困于生离死别的人们带来慰藉,也为现场处置和责任追溯提供指引。

  

  鉴定接待处

  我深刻体会到,所谓岁月静好的背后,有太多的人在负重前行。实验室里我们沉着冷静,以信息科技捍卫司法公正,可每每回想起一个个鲜活的人或事时,还是会热泪盈眶……

  我们将继续坚守 “以鉴定捍卫司法公正,以科技维护社会法治”,这就是我们对祖国的承诺!

  三、北仲新人说

  

  演讲人:岑理坤   北京仲裁委员会

  感恩北京仲裁委员会,让我在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中,有了施展自身能力的大舞台。

  

  在今年北京疫情严峻时,北仲按照防控要求,每天只能安排6个人到岗,大家经常工作到深夜。

  当时,一位当事人电话咨询,急切想要尽快立案,但因疫情原因可能无法快速立案。当了解到案件是一个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处理结果可能涉及社会稳定问题时,同事立即反馈给领导,在确认防控政策允许后,得到领导批准。6位排满工作的值班同事不约而同地挤出时间帮忙,大家一边梳理材料,一边跟当事人沟通、修改。收案、立案、办案、财务和行政人员协同推进,在快到下班时,出具了受理通知。拿到受理通知的当事人,连连向大家道谢。

  

  通力合作办理案件

  作为一名新人,能够在一毕业就加入北仲,我的内心是骄傲的、更是忐忑的,北仲和同事们给了我很多切实的帮助,带我快速入门。

  为帮助新人尽快适应工作,北仲举办了专门培训,邀请每个处室经验丰富的老师上课教学,让我们对北仲和工作,有了系统性的认识和理解;每个月定期开展的学习例会,有助于新人全面地学习办案知识,了解疑难案例。不仅如此,北仲的每一位同事对新人都包容友善,尽管大家工作忙碌,但新人不管请教哪位同事,都能得到热情耐心的解答。在单位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对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心越来越足。

  在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北仲的青春力量,我们将以勇于变革和开拓创新的态度,积极做好工作,使得北仲为首都法治事业和两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让我们的青春在仲裁事业中焕发光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