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普法依法治理2020年十大亮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分享:

  2020年,北京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民生为导向,抓统筹、建机制、务长效、树品牌,守正创新,亮点纷呈。

  一、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体现新作为

  在全国率先制发《关于加强守法普法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变化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普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设计制作3部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片、编辑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50问、规范13条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标语下发全市,在“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区各部门普法微信矩阵,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信息3000余条,受众参与达500万人次以上。设计印制10000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海报、9500套“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挂图,向全市7000多个社区村发放。

  二、守法普法工作强化新担当

  组织召开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下称小组)第三次、第四次会议,研究推进守法普法重点工作,推动全市16区全部召开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

  

  全年以小组名义发文13个,除小组会议外召开全市性重点专项工作会议2个,对疫情防控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法治乡村建设、宪法宣传周等专项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全年阶段性重点工作顺利完成。

  在全市首次以集中点评的形式总结五年普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集中示范效应。

  三、“七五”总结验收展现新成效

  先后制发《关于组织开展“七五”普法自查工作的通知》《北京市“七五”普法自查评估参考指标》《北京市关于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从指导思想、验收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四方面,明确了“十个验收重点”“六个验收步骤”,对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作出了详细部署

  

  组织专业评审,对各区各单位“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评议。按照10个大项、32个小项,向司法部上报了211件文档或照片资料,全面展示“七五”普法工作成绩。同时,对“七五”普法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摸排统计,发现培育典型,调动各方积极性,推进普法工作持续发展。

  四、民法典学习宣传打造新热点  

  通过制发《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组建北京市民法典讲师团、开设民法典空中课堂、制作播出民法典公益广告、组织民法典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开展民法典网上知识竞答活动、开展“我与民法典”大型采访报道活动等措施形成整体合力。

  

  配合市委宣传部邀请组织人民大学王轶副校长为全市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授课,受到一致好评。制作发放宣传单、海报、挂图等宣传资料超过65000份,通过新媒体宣传民法典超过150篇,阅读人数超过50万人次;指导全市开展民法典集中培训或举办讲座超过350场,学习人数超过13000人次;举办民法典知识竞答、诵读、征文等活动大约140场,参与人数超过30000人次

  五、宪法宣传周活动呈现新亮点

  协调联动市委宣传部、市高院等9家单位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录制《和你在一起——2020年北京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特别节目》,在北京卫视科教频道等播出,并以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为枢纽,实现电视、广播、新媒体融合报道。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共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5万场,参与人数超700万人次,张贴宣传海报、标语15万张,利用电子显示屏显播放宪法宣传标语30万次。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效果显著。

  六、普法责任制清单纳入新成员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继续坚持清单化管理、渐进式实施的步骤,制发第三批普法责任制清单,在前两批61家普法责任制单位清单基础上,新增列18家普法责任制单位的普法责任清单。结合2020年平安北京建设考核,联系协调指导开展普法工作的普法责任制单位由去年的58家新增到132家

  七、重点专项普法活动形成新常态

  制定《“筑牢国家安全法治防线 谱写全民守护时代新篇”北京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媒体宣传活动方案》,通过新媒体融合报道以及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北京普法矩阵140余个公众号同步联动北京广播电台《“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累计阅读量超200万人次

  

  设计制作10幅扫黑除恶主题高清电子海报,在北京普法、京司观澜微信及各区各部门自有媒体和普法微信矩阵转载宣传,广泛通过以案释法、经验总结、成果展示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成果。

  八、法治乡村建设绘制新蓝图

  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名义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其配套文件,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覆盖率逐步达到30%,同时强化动态管理要求,为未来三年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擘画了路线图、制定了任务书。

  

  全市法治乡村建设工作获得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治日报、农民日报、法制网、澎湃新闻等中央媒体进行了多时段、多栏目、多角度的全面报道。

  九、民主法治s示范村(社区)创建实现新探索

  强化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日常管理工作,对全市586个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集中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核查资料、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复核评估。

  

  在此基础上,向司法部、民政部推荐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并完成了司法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电子地图信息录入。

  

  联合政法大学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北京市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的实践、问题与展望》的调研报告,为起草我市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意见奠定理论基础。考察总结平谷区“法治乡村三年星火工程”经验,为全市全面开展法治乡村建设进行实践探索。

  十、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北京市安全生产实训基地、北京市民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历时近3个月开展以“我的法治故事”为主题的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作品1530部,其中动漫类作品374部,宪法讲述类微视频318部,宪法公益广告类微视频106部,民法典宣传、疫情防控等其他法治类微视频732部

  

  此外,全年通过北京普法微博微信新媒体矩阵、北京公共法律服务网推送稿件近2800篇次,阅读量1070万次,积极传播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