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用“法”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分享:
  近日,“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未成年人法治守护者’系列活动”入选中国法律服务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系列活动围绕爱国主义、安全意识、扫黑除恶、禁毒教育、法治启蒙五方面开展,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法治的保护伞。
  缅怀先烈
  爱国主义情怀从小培养
  利用本土红色教育基地优势,在清明节前,镇中心小学联合多所学校开展“祭英烈 缅忠魂 承先志 明荣辱”主题法治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624
  少先队员们为革命先辈默哀、聆听老师讲述纪念英烈的意义、向先烈敬献花圈、重温入队誓词。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640
  现场讲述“平北第一枪”革命故事、朗诵《少年中国说》、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方式歌颂革命英雄、表达中华少年的爱国情怀。  
  
   安全演习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春季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在校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全力为春季校园“开学季”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645
  在安全教育宣讲会上,法治副校长对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出了几点指示和要求。明确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宣传渠道普及安全知识。
  现场对保安员、护校队进行了安全护具的培训,组织学生现场观摩了盾牌、钢叉等自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规范,并模拟了犯罪事故现场,就面对突发事件如何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实地演练,提高校园安保人员的防范能力。
  
     扫黑除恶
  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
  渤海镇司法所联合相关部门在辖区多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648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653

  活动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扫黑除恶等多项法律知识。通过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惩恶扬善的意识、明辨是非的能力。
禁毒教育
  认清毒品的巨大危害 
  在“国际禁毒日”这天,渤海镇司法所来到镇中心小学,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通过多种禁毒宣传形式,向学生介绍了“什么是毒品”“吸毒的概念”“吸毒的危害”“如何预防吸毒”4方面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657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让孩子们从小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掌握识毒防毒的方法技巧,树立起“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思想认识。
  
  法治启蒙
  开启学习法律之门
  
  渤海镇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副园长”作用,在地区幼儿园开展法治讲座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703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705

  活动不但面向幼儿园小朋友,还针对家长和老师开展专题活动。不但为小朋友们上好第一堂法治课,还明确家长和学校在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应当发挥的作用和应尽的义务。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709
  通过活动的开展,为小朋友们打开了学习法律的大门,也明确了家长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