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推进新时代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延庆区“法治建设年”强势开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也是延庆区“法治建设年”。为推动全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延庆区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核心地位和突出位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全面提升新时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一是率先启动部署,高质量开篇“法治建设年”。在全市率先召开2021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按照市级普法依法治理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延庆区区域绿色发展大事和民生需求,确定了全区重点普法任务清单,明确重点任务落实的时间节点,在工作部署上“扣扣子”,在履职尽责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建立月度点评机制。制定月度量化管理办法,通过月度点评的方式有效推进各单位普法实效。

  二是紧盯“创建任务” ,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全面梳理整改任务,制定了详实的整改方案。制定下发《延庆区“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管理办法》和日常管理评价表,建立了部门和乡镇街道双考核机制,推动部门协调联动。

  三是聚焦中心工作,着力提高普法工作实效。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的普及宣传。重点责任单位围绕备战冬奥、村居“两委”换届、接诉即办、拆违治乱、生态环保、妇女维权、消费者维权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0余场。引领开展“以案释法”活动。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律师录制讲座视频课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宣传到全区基层。

  下一步,延庆区将以“法治建设年”为契机,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和“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两个载体,以月度点评为节点,将年度任务分解到月,切实将普法工作常态化,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融合推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