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全国示范“四有”打造法治乡村新貌 这个村“法味”别样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分享: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表彰名单。经过严格规范评选,司法部、民政部决定命名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小红门村等16个村(社区)榜上有名。

  今儿我们继续走进“别人家”的村儿(社区)。乡村治理气象新!看丰台区花乡纪家庙村“四有”法治农村建设,共谱法治惠民曲!

  纪家庙村地处丰台区花乡,占地面积240余公顷,现有农户716户,村民1624人。近年来,纪家庙村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因地制宜,统筹发展,村委会落实民主法治工作,全面推进农村治理创新。

  一、有制度——民主管理不出圈

  纪家庙村依法依规制定务实管用的自治章程,广泛征求党员,村民意见建议,与乡政府民政、司法、计生等相关部门进行政策把关后形成初稿。由村民会议表决通过,报乡政府备案。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涉及村集体、党员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纪家庙村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为主的多种形式,实行民主议事,集体决策。

  为保障党员、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定期向党员、村民代表汇报党建、村务、经济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及计划。按季度对党务、村务和财务情况进行公开,做到内容全面、群众关心、公开及时,推动了农村廉政建设。

  通过组织职工、村民、党员座谈会,走访基层单位、党支部,慰问基层群众等方式,确保群众民主监督权利得以充分行使。

  二、有队伍——矛盾纠纷不出村

  纪家庙村有专职法治工作队伍,定期参加乡里法治培训,村调委会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为辖区涉法涉诉问题提供司法支持和法律保障,守好第一道防线。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拆迁上楼等市区重点难点工作中,由村居法律顾问、村调委会成员组成法律服务团队,打造“遍访村民—宣讲政策—疏导情绪—精准咨询—矛盾排查—即时调解—纠纷化解”七步一站式法律服务流程,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

  发挥调委会作用,对辖区出现的分家析产、遗产继承等纠纷“随有随调随解决”,不断提高诉前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

  三、有举措——普法教育不守旧

  为加强村民法治意识,纪家庙村相继开展《宪法》《民法典》、国防讲座、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展览、扫黑除恶等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法治宣传栏及播放LED屏等方式,在亿朋苑小区公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法治氛围。

  
积极回应辖区群众的法治需求,村调委会加入花乡法律云诊室,将有法律需求的辖区群众及时转入在线诊室,由坐诊法律人士通过语音视频通话和微信私密对话进行一对一开处方,解疑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时期,进行微信远程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防疫法治宣传,增加了法律服务覆盖面。

  四、有环境——和谐安全不打折

  深入开展“三个文明建设”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建设的纪家庙村“口袋公园”,加入法治元素,形成寓教于乐的法治文化阵地。

  纪家庙村辖区摄像头全覆盖,联防队每日组织夜间巡查,加强流动商贩管理,确保了村域治安情况保持良好,人民群众有安全感。

  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纪家庙村加强楼宇管理,在辖区商业楼宇设置双楼长,村委会搜集整理出北京市疾控中心等权威部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返(来)京人员社区排查工作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楼宇商场防控指引》等10余份规范要求,村干部每日巡控近20条检查项目,逐一落到细微之处。

  
针对村民劳务用工等方面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针对村干部现场调解疏导,并将花乡法律云诊室二维码推送给企业和员工,由专业律师提供线上咨询,切实做好法律服务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