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朝阳沉浸式普法让群众乐在其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分享:

  7月28日,《法治日报》以“北京朝阳沉浸式普法让群众乐在其中——线上线下融会贯通注重科学性趣味性”为题,报道朝阳区发挥普法联盟作用,搭建互联互通平台,提升普法工作合力。

  

  “你今天签到了吗”“帮助中心更新了几个问答,挺不错的”“我今天在全民测评处获得了全能法官荣誉称号,别提多开心了”……

  近日,北京市“朝阳普法”品牌正式入驻支付宝生活号,并在美团朝阳美食地图栏目开启“电商+普法”模式,引燃朝阳群众的互动积极性。

  这只是朝阳区打造的沉浸式普法模式中的一部分。“七五”普法以来,朝阳区在逐步构建“一台两微三号”新媒体普法网络的基础上,探索推出线上线下融会贯通的沉浸式互动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普法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与以往的普法模式不同,我们创建了项目化的运行机制,陆续推出了垃圾分类、我与宪法、走近民法典等主题项目,每个项目都以数据分析为依据,加强项目前、中、后各个环节的监测和修正,确保活动的科学性、互动性和参与性。”朝阳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王楠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他们还成立了由普法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小组,注重在科学性和趣味性方面下功夫。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去年5月1日起施行以来,就成为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之一,如何分、怎么投等一系列细节问题对于群众而言,想要弄懂并不容易。对此,“朝阳普法”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垃圾分类专题和小程序,用法律视角解读垃圾分类中的小细节。

  打卡签到、每日一学、普法大冲关、变废为宝秀场……在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安苑北里社区,居民们在小程序里“点”上一圈,已成为他们的每日必学。居委会副主任刘岩说,居民们在一次次参与中,不仅学到了《条例》里的法律知识,也更加懂得了垃圾分类对于环境、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记者在“朝阳普法”小程序中看到,各个项目均设有学习和互动模块,全程有学有玩有参与。其中,学习模块由浅入深,依难易程度分为“初级版”“进阶版”“终极版”,不同阶段互有侧重,又相互呼应;互动模式则更加注重趣味性,可以实现从认知到践行的转变。

  此外,“朝阳普法”线上平台创新推出“电商+普法”模式,联动支付宝生活号、美团朝阳美食地图栏目,综合运用大数据、云技术、小程序等技术,建立起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生活号,进一步提升普法的精准度和吸引力。

  “其实,沉浸式普法模式在探索初期并不顺利,仅依靠司法局一家很难做大做强,为此我们广泛发动普法联盟的力量,借助相关委办局和各街乡、社区的新媒体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工作合力。”王楠说,沉浸式普法当然离不开线下环节,并且更注重线上线下的融会互通,背后依靠的依然是普法联盟。

  

  在朝阳区教委的协助下,我与宪法、垃圾分类、走近民法典等普法项目相继落地各个中小学。参考线上的法律知识点,垂杨柳中心小学劲松分校同学们表演的法治情景剧《生命之车》,引发大家对生命这个严肃话题的深入思考,懂得只有知法、守法,才能守护生命的安全线。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小小宣传员们则多次走进社区,借助线上的知识问答和情景模拟模块,为老人们讲解垃圾分类条例中的相关内容,用实际行动践行线上组织的“法治宣传助推垃圾分类”活动。这些优秀的做法,也均上线云端被广泛宣传。

  朝阳区司法局局长倪东新介绍,下一步将推进沉浸式普法的各个项目在群众体验上下功夫,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分析研判和优化提升上下功夫,将普法项目做实做厚,并进一步发挥普法联盟作用,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在提升普法工作合力的同时,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