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解密北京苏庄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之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分享:

  近日,《法治日报》以“解密北京苏庄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之道”为题,报道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村建设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典型经验。

  以前,小院里垃圾乱堆、车辆乱停、楼下无灯;如今,院内整洁、楼道换新、重案为零。

  以前,邻里、家庭矛盾时常升级;如今,不仅村里矛盾有人管,很多外地群众都慕名来找“法律明白人”评评理。

  这里,就是今年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北京市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村。

  面对这份认可,苏庄村党委书记邵雪松颇多感慨。在她看来,取得成绩的关键是坚持党建引领,让人民群众成为法治乡村建设的主角,通过抓好“发扬民主、学习平台、服务载体、网格管理、法治环境”五个建设,推动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服务能力,增强村民的法律素养,进而改善村域法治环境,最终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党建引领自治让村民幸福感倍增

  走进苏庄村,不仅街面整洁,各个路口还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值守。

  “每一张便签纸上写的都是党员们承诺要为村集体做的一件好事。”邵雪松指着村民活动中心内醒目的党员承诺墙对《法治日报》记者说,党建引领正是苏庄村近年来发生翻天变化的核心动力。

  苏庄村有一处仅有两栋楼的生活小院,常住人口500余人。由于历史遗留的维修基金大修费、物业费等问题,物业公司撤出了小院,导致院内村民过上了垃圾无人及时清理、大门无人管理的日子。

  如何破解这一乱象?苏庄村党组织决定听听群众的意见。在集中入户走访过程中,“陈国庆”这个名字多次被提起,引起了村党委的注意。村党委干部随即找到陈国庆,提议由他牵头成立生活小院的自治小组,自主管理小院环境,身为党员的陈国庆当即表示同意。就这样,在村党委及多方共同支持下,小院的环境自治小组成立了。

  陈国庆带着小院的其他党员和积极分子,对小院进行大扫除,并置办了相应设施。这些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有的村民开始主动提出加入,有的则号召大家共同出资支持环境治理的可持续化。

  有了群众基础,自治小组干劲十足,成立当年的第一期收费率就达90%以上,小院的整体环境彻底改善。从那以后,自治小组从修补路面、安装监控、加装道闸,到修建健身园地、楼道粉刷,把困扰村民多年的主要问题逐一解决。

  “可以说,这一切均来源于最初的入户倾听群众意见。”邵雪松告诉记者。

  点滴变化的背后是苏庄村党委对民主规范建设的不断推进,近年来通过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发挥民主理财小组作用,做到了村集体各种事项决策公开、透明、民主,广大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也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如今,苏庄村已建立起15个网格化管理团队,并由党员和楼门长任法治民情员,累计入户达1200余户次,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不久前,苏庄村党委被授予“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小型法治宣传栏

  二、村民反哺让志愿者法治能效倍增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苏庄村的村民们都搬进了楼房,可有的村民捡拾废品后随意堆积楼下的陋习却不见改,老翁就是其中一位。

  后来,老翁所在的自治小组成员想到一招:给老翁找份工作。经多方联系,老翁当上了附近写字楼的保洁员。他把写字楼周边的环境清理得干干净净,自家楼下堆放的废品也少了许多。一天,自治小组的张大姐叫住老翁说:“你的老毛病改好了,楼里的住户给你点赞,正好你们的楼门长一职缺位,以后就由你担任吧。”就这样,不管小区环境清理还是谁家有事需要帮忙,只要老翁知道了,一定会干在最前头。

  看着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的变化,跟老翁一样愿意为村子发展贡献力量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后来就有了“12345蓝盾”治安志愿者服务队。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苏庄村还特别注意加强对志愿者的法治培训力度,组织志愿者集中学习宪法、治安管理法及村规民约等,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

  如今,苏庄村已将治安志愿者们全部吸纳为法治宣传员,不定期为居民和商户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材料。村里还通过开设法律知识讲堂、建设法治文化宣传广场等打造多维度的法治学习平台,推动依法治国理念入脑入心。

  作为治安志愿者的陈玉水说,跟他一样的村民有很多,他们全年都会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环境秩序维护引导等公益性志愿服务。

  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苏庄村已实现连续数年重大案件“零发案”,这支队伍先后获得北京市志愿者之星等荣誉称号。

  

  苏庄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三、专业化品牌调解室让矛盾不出村

  随着法治意识的增强,大家伙遇到磕绊时不仅要讲理,也开始用法来一辩对错。

  看到村民们的法治需求,西潞司法所所长王道宽请来了退休法官许顺,由他牵头成立了“许顺”人民调解工作室。近年来,随着物业、邻里纠纷的增加,调解室还“挖”来了物业公司经理、附近村的6名民调主任等加盟作为专职调解员,充实专业对口力量。

  成立至今,“许顺”调解室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7.3%,代书法律文书122件,接待法律咨询1920人次,村居民们都称其为可以信赖的“娘家人”。

  在苏庄村党委指导下,“许顺”调解室不断拓展工作内容,与网格员、楼长、志愿者服务队联动,定期做好矛盾排查工作,通过齐抓共管让一大批矛盾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调解工作室因此被评为“北京人民调解协会培育孵化品牌”。

  

  苏庄村“许顺”人民调解工作室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曾几次到苏庄村实地调研并表示,苏庄村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颇具典型意义,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领导的同时,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此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