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三步走”培育“法律明白人” 法治乡村建设更“明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分享:

  近日,顺义一小区因楼房年久,出现下水道频繁堵塞的情况,楼上楼下住户因疏通费用发生矛盾纠纷,“法律明白人”王立鹰主动逐门逐户耐心反复地调解沟通,最终促使意见达成一致……

  这一幕是顺义区村居“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助力基层依法治理的具体鲜活实例,他们人熟、地熟、事熟,是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顺义区“三步走”战略培育村居“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村居“法律明白人”优势作用,让法治乡村建设更“明白”。

  第一步夯实基础,队伍建设更明白。

  编制《顺义区村居“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方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牵头抓总,明确“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细化“法律明白人”选拔条件、工作职责。

  结合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及时更新、扩充“法律明白人”队伍,截至目前,顺义区561个村(居)的1683名“法律明白人”全部选拔登记完成。其中“法治带头人”均为两委班子成员,“法律明白人”均为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和法治意识,愿意为群众服务的村居工作人员,带动广大群众做到心中有法、遇事找法。

  第二步优化培育,专业知识更明白。

  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明确基层治理最需要的法律知识,依托顺义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打造精准普法菜单6期,为各单位提供优质普法资源。

  围绕基层治理需求和居民群众需要,以提升各村居“法律明白人”工作实操能力为目标,开展“普法大讲堂”线上讲堂2期,邀请顺义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顺义区人民法院陈英法官、北京双法律师事务所孙茹律师分别从农村常见法律纠纷化解、依法治村两个角度进行讲授。两位讲师紧抓专业化主线,坚持学用结合,选取基层最需要、用得着的村规民约制定、民事纠纷调解、刑事行政事件处理等问题进行法律详析,有效形成针对顺义区“法律明白人”的“理论+实务”大课堂。直播累计在线观看人数9.2万人次,覆盖全区25个镇街561个村居的1683名村居“法律明白人”和部分居民群众。

  第三步实战演练,依法治理更明白。

  培养村居“法律明白人”,对于提高村居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创新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了良好条件。目前,顺义区的1683名村居“法律明白人”全部在岗在位,在抓好自身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基础上,积极投身于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等工作,进而推进基层社会事务依法、民主管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近日,石园街道仓二社区因楼房年久,出现下水道频繁堵塞的情况,上层住户不愿出疏通费用,下层住户无力出全部疏通费用,因此发生矛盾纠纷。“法律明白人”王立鹰主动逐门逐户进行耐心反复的调解沟通,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由本楼共同使用该下水主管道的住户分摊疏通的全部费用。通过本次调解,他发现,本栋楼的邻居比较生疏和冷漠,这也是造成调解困难的一个原因,他把楼上楼下的当事人全部聚到一起,上了一堂特殊的普法课,大家各抒己见,彼此还互留了联系方式,增进了邻里和谐。王立鹰说,每次调解都要进行法治宣传,说得他们心服口服。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村居“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乡村建设质效是顺义区村居“法律明白人”培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八五”普法期间,顺义区将以村居“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为抓手,综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培育一批能够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三治融合”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法律明白人”,不断培育、壮大、建强基层治理生力军,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