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法”沁人心 “典”亮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分享:

  携手《民法典》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校园、进村屯还“进监区”为新入监罪犯普法。走,去看看北京市第二监狱宣讲《民法典》如何出实招。

  进社区

  在前期调研中,阳光家园社区的多名老年居民提出需求,表示自己年龄大了,想立遗嘱但又不知道如何操作。监狱民警针对社区老年居民较多的实际情况,围绕《民法典》“继承编”举行了一场专门的普法讲座,详细讲解遗产、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抚养协议等相关法律规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让老年居民听懂入心。

  

  进企业

  北京海鸣捷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同其他公司产生了债权债务纠纷,监狱民警以“债权和债务”为切入点,对债务清偿、合同的缔结、撤销、解除以及违约责任等相关法律条目进行解读。公司专门制作了写有“普法进企业,倾情解民忧”的锦旗送给监狱,表达感激之情。

  

  进军营

  驻监武警部队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两警”经常性开展互学共建活动。监狱为即将复员的老兵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婚姻与家庭”的普法讲座,对婚姻、夫妻财产、共同贷款购房等热点问题进行宣讲,并向武警官兵赠送《民法典》丛书。

  

  进村屯

  经过前期调研,民警了解到邻里纠纷是困扰乡村基层治理的重要因素。在豆各庄乡,民警围绕农村住户的相邻权、土地用益物权、宅基地等矛盾多发领域开展普法,明确权利义务关系,助力建设和谐乡村。

  

  进校园

  监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开展普法宣传,授课内容除《民法典》外,还应学校请求增加了犯罪预防、劳动保护等内容,以法治宣传为抓手履行好监狱的社会责任。

  进监区

  作为宣讲《民法典》“5+1”主题实践活动中的“1”,监狱为新入监罪犯开展普法宣传。监狱民警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新入监罪犯普遍对婚姻存续、子女监护权、赡养老人义务等问题关注较多,因此监狱将宣讲《民法典》纳入“新生启航大讲堂”授课内容,帮助新入监罪犯踏实改造。

  

  普法工作是神圣严肃的,也是朴实温暖的。无论是在寒意料峭的冬季,还是在炎炎盛夏,每一场宣讲活动结束后,宣讲人几乎都是大汗淋漓。但他们深知脸上的微笑是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名片,努力让每个人学有所获、疑有所释、惑有所解是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所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