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强化党建引领,“十六字战法”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分享:

  每临大事有静气,越是艰险越向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坚持“十六字战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吹响号角“快速备战”

  疫情发生后,通州区司法局党组迅速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向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发出倡议,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一是安排部署“快”。制定《通州区司法局党组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市司法局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的实施方案》《通州区司法局疫情防控责任分工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系统防控维稳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成立法治保障、法律服务、舆情防控、内部安全4个工作组,全面发挥职能作用。

  二是机制建立“快”。建立和完善值班值守制度、请示汇报制度、离京工作人员台账制度、社区矫正台账制度、日报告制度、离京审批制度、日常防护制度等,确保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稳定。每日上午11时参与市司法局视频会商,及时汇报情况。

  三是责任落实“快”。将支部建在防“疫”一线,组建司法局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支部委员4名。依托各基层司法所党小组,划分疫情防控小组17个,将属地防控责任牢牢镶嵌在基层司法所党小组主体责任中,严格落实,主动作为,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干部提意见建议、支部研究解决、难题上报党组的统筹协调机制,每日汇总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研判。

  干部下沉“多点覆盖”

  一是选派下沉突出“精”。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网格服务”工作机制,精选两批50余名骨干队伍、4名包村干部参与区、社区(村)疫情防控,覆盖17个镇街28个点位,明确落实人员排查、卡口值班、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职责任务,控制出入人口并帮助有需要人群解决生活困难,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测,做到“外防输出、内防扩散”。

  二是社区报到突出“全”。召开动员部署会,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活动,要求全体在职党员积极回社区报到,利用“8小时之外”为群众站好岗,放好哨。截至目前,在职党员累计回社区报到130余人次,覆盖点位100余个,累计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有效协助基层社区(村)打好防控阻击战。

  三是志愿服务突出“活”。依托司法局志愿服务队,分支扩建通州区女律师志愿服务队、司法局团支部志愿服务队,三支志愿服务队伍共计38人不定期到区、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宣传和服务工作。

  全面履职“依法战疫”

  一是强覆盖,法治宣传到位。积极利用全区500余个村居普法宣传橱窗、长廊等实体阵地,“法治通州”“北京通州法援”“北京市潞洲公证处”等20余个微信平台及《通州时讯》等媒体阵地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特别是在副中心融媒体中心“融汇副中心”平台上开设“法治”模块,及时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区有关疫情防控文件20余篇,受众更加广泛。

  二是多渠道,法律服务到位。开通“线下+线上”服务模式。线下:制定《通州区公共法律服务防控预案》,区、镇(街)、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不打烊”,及时分流法律服务需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防止人员聚集。制发《通州区律师行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的实施方案》《通州区应急法律服务律师团方案》,抽调8名经验丰富的律师成立应急法律服务律师团,立足党委政府和群众需要,及时处理特殊时期棘手法律问题。线上:推送“司法行政业务线上办”推文,公布窗口单位联系电话和服务事项,引导办事群众选择电话或网络办理相关业务。在微信城市服务模块中加入简易公证职能,实现简易公证线上办理。深化法律援助网上办理、“网上司法确认”等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三是重实效,法律保障到位。成立法治保障工作组,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政府出台文件严格把关和审核,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的纠纷。成立疫情防控法规政策研究小组,以“政府急需、社会急需、专业保障”为原则开展专项研究。先后推出“依法战‘疫’”系列解读5篇,内容涉及村居疫情防疫、企业复产复工、外籍人员防控等多篇社会热点文章,取得很好社会反响。

  加强督导“严管厚爱”

  一方面,抓反向约束,严格纪律“督战实”。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政策通知、工作要求、法律法规及防控知识》,督促全体党员特别是下沉干部加强防护、全面履职。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全面了解司法行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局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线指导慰问干部20余次,提示防疫风险点、提出防控建议30余项,并设专人指导和监督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窗口值班值守、摸排报告、消毒消杀,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履责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

  另一方面,抓正向激励,及时挖掘“树典型”。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了解干部的重点考场,考准考实党员干部战“疫”表现。坚持事中表现+事后评估综合评定原则,建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台账,考察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按照《通州区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八项举措》相关规定,及时做好干部轮休轮换、物资调配等工作。对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先进事迹进行梳理,累计通过“法治通州”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战“疫”典型20余人,其中4名干部先进事迹被北京市司法局“京司观澜”公众号采纳并宣发,形成了激励干部的良好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