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分享:

    市教育两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创新实践,整合资源,积极探索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需求,着力构建干部师生法治教育的新模式、法律服务供给新方式。

  一、注重依法指引,绘好科学防疫“线路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教育系统面临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北京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工作通知,要求把握明确职责、依法决策、注重程序、尊重权利、注重方式和关注诉求等6项工作原则,强调了应对疫情,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落实政府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健全内部防控机制、及时排查报告校内患者、配合征用财物和活动限制及开展防疫普法宣传等法定职责,教职工和学生应履行及时报告、服从管理、配合隔离等法定义务。

  市教委法律顾问律师团队第一时间编发《新冠疫情期间学校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指导学校依法做好防控。强化安全意识,同上法治“一堂课”

  4月15日,北京大中小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迎来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高校、中小学通过制作手抄报、举办讲座及知识竞答、组织主题班会、开展线上讨论、错峰错时观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等形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

  此外,各高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二、坚持学践并举,助力法治教育“主力军”

  教师法治教育坚持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紧扣课堂教学教研需求,着力提升教师讲法释法工作实效。为帮助中小学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法律知识、开展法治教育,市教委与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开发了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平台,为全市中小学校教师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课教学教研提供有力支持。

  持续推进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聚焦《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大纲和学生法治教育需求,按工作室组织导师成员线上研讨交流,分享学法心得,收获法律专业指导。

  三、缓解工学矛盾,搭建干部学法“云平台”

  认真落实我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要求,坚持旁听庭审与行政应诉工作相结合,4月,组织机关干部通过法院“智慧云法庭”观摩教育涉诉案件,强化了干部依法履职意识。

  为更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习法律知识的新需求,我委开发试用“依法治教”手机学法小程序提供网上法律学习服务,并面向全系统干部师生开放使用。小程序设计了“资源宝库”“依法防疫”“在线学法”“学法互动”等4个版块,“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法律法规库”“案例精选”等8项服务功能,“宪法法治”“依法抗疫”“社区矫正法”“国家安全日”等4个专题小问卷,实现了“法治手册随身带,法律知识随时学”,全面提升了普法效果和学法时效。

  截止日前参与学习人数已达23733人,累计学习28万人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