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齐心抗疫 法治同行 他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分享: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助力首都平安!

  朝阳区

  朝阳区司法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实现服务群众“不断档”。

  

  开辟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困难群众提供免费、专业的法律援助,尤其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军人、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优先受理、优先办理。

  创新设置涉疫法律咨询专席。解答疫情期间群众普遍关心的劳动用工管理、房屋租赁、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责任等问题。开设以来,已经解答相关咨询千余人次。同时保障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服务,村(居)法律顾问保持联络畅通、及时反馈。

  深入摸排做好涉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动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对隔离区、定点医疗机构周边地区、误工返乡人员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定期排查,重点关注因疫情管控引发的矛盾纠纷、因居家隔离观察引发的家庭纠纷、因疫情救治引发的医疗纠纷等涉疫纠纷,做到主动介入、有效控制、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今年以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万余人次。

  发挥法治宣传先导作用。普法与依法科学防疫两不误。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定制普法口罩宣传品向全区发放,统筹推进普法宣传与依法科学防疫。

  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全市率先编制《朝阳区疫情防控行政执法手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相关法律事项指导手册》等一系列文件、汇编,明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四方责任清单,有效推进依法防控。

  

  延庆区

  全面提升依法、依策抗疫能力,延庆区多维发力,在做实、做细、做全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

  

  强化担当,做实战“疫”法治宣传。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化工作实效,统筹法治宣传资源,着力构筑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坚实阵地。发挥平安办法治宣传堡垒作用,在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发挥“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村干部人熟、地熟的优势,强化防控合力,利用入户排查、居家隔离人员回访的有利时机,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使广大群众明确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义务,做到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有效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精准投放,做细战“疫”法治宣传。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性,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推动依法防控入脑入心。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手册,扩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在各村广播的宣传,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延伸触角,做全战“疫”法治宣传。针对不同群体,利用各类矩阵,放大宣传效应,提高教育实效,确保实现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全覆盖。在各村微信群推送《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传播正能量,凝聚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防控的法治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