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分享: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今年“民法典宣传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一起来看!

  丰台区

  《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之际,丰台区司法局将于5月23日开启线上“双百普法讲堂进万家”活动。活动面向全体村、居民,邀请律师录制100个普法微视频,推出民法典普法专辑,配合3道选择题,让村居民通过看视频、答题闯关的形式来学习法律知识。活动全程持续100个工作日,引导居民通过不间断的学习积累,养成学法习惯,让学法用法成为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实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通州区

  

  通州区司法局创新普法形式,紧贴生活实际,以微动漫普及《民法典》中的知识点,戳视频来学习“高空抛物”!

  顺义区

  为响应减少人员流动的号召,顺义区司法局在前期征求群众法治需求、宣传推广的基础上,于5月19日开展线上法治公开课,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推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疫情防控条件下之婚姻家庭常见案件解析”为内容的法治讲座。

  

  “八五”普法讲师团孙茹律师紧扣疫情防控和民法典学习宣传的主题,结合身边实际案例进行讲解。该课程面向社会公开开放,微信扫码即可观看,简单方便快捷,全程共1100人次在线学习,将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丰富广大居民的居家法治文化生活。

  

  密云区

  密云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作用,克服疫情防控对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的影响, 5月19日上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区司法局副局长王蕾担任主讲人,全局共44名机关干部观看直播。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王蕾从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讲起,向大家讲解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并通过一个个案例故事生动详细地阐释了房屋居住权、运动意外受伤等群众较为关心的民法典知识。观看的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这次线上直播课,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指导,又有鲜活生动的案例支撑,有效提升了大家对《民法典》的理解和把握,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普法课。

  延庆区

  延庆区多举措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民法典》进机关。实现会前学法常态化,引导机关干部将《民法典》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掌握重点篇章内容,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运用法治思维破解工作难题,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送法进校园。开展“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普及《民法典》知识。通过“打赏主播、高空抛物、网络游戏充值”等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和典型案例,为同学们讲授公民在不同年龄阶段享受的权利和应承担的法律义务。建立短视频资源库,利用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紧贴未成年人学法用法需求,将《民法典》的颁布历程、涵盖内容、法律作用、立法亮点等内容进行系统介绍,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送法进农村、进家庭。通过法治赶大集、线下宣传等多种形式,将《民法典》宣传手册、折页送到群众手中,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学习、运用《民法典》;在村委会、法律服务站等办公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让群众随用随取,方便群众学习。

  

  紧密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发动“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落实好“法律门诊 我来选”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坐诊”机制,为居民讲解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体检”服务,推动《民法典》宣传入脑入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