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三端”齐发力顺义精准普法守护万家安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分享:

  员工违反防疫规定致公司受罚,公司能否向员工追偿?互联网时代,网络购物如何维权?因时制宜、丰富多彩的案例,通过广播、电视、直播等形式传递到千家万户,成为北京市顺义区法治宣传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瞄准需求端   传递法律知识接力棒

  为发挥法治宣传服务大局作用,顺义区司法局以“迎接冬奥 法治同行”为主题,通过普法宣传片、线上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12项立法,在冬奥文化广场,联合区文旅局设置疫情防控、文化保护等冬奥法律知识展区,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让群众切身感受冬奥法治文化。

  

  冬奥法治文化宣传片

  “民生关注什么、发展需要什么,法治宣传就普及什么。”区司法局副局长郑国栋说。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区司法局推出“助力创城 法治宣传在您身边”系列活动,擦亮“创城”法治底色,法治宣传普及率达97%以上。

  

  顺义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二、瞄准创建端   激发基层依法治理内驱力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是基层治理的保障。顺义区以法治创建助推基层依法治理,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96个,比例居全市前列。结合基层常见法律难题,面向1699名村居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强化法律明白人依法治村、依法防控疫情实践能力,树立依法办事“风向标”。“法治培训帮助我们在调解时将情、理、法相结合,让调解工作有温度更有力度!”天竺镇希望家园社区法律明白人刘思超说。

  

顺义区村居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

  三、瞄准供给端   丰富线上法治宣传产品库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顺义区法治宣传工作向供给端转变,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灵活切换,保障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档。先后推出“为什么故意隐瞒行程轨迹,造成病毒传播扩散会涉嫌犯罪”等10余期广播电视节目;运用70余家线上普法矩阵拓展宣传渠道;借助211个村居LED屏、426个村大喇叭将普法短视频、普法播报持续推送至居民群众身边。“报、网、端、微、屏”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累计推出法治宣传产品300余项,覆盖50余万群众。

  

  线上普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