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法护青春 北京专“暑”普法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分享:

  暑假学法正当时,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护航健康成长。近期,北京市各区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普法活动。

  东城区

  东城区开展以“迎接二十大,送法进万家”为主题的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例,教导孩子们要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中,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绘画颜料和帆布包,普及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正确识别垃圾类别等知识,既提高了孩子们保护环境的法治意识,又让孩子们享受到了活动创造的快乐。

  

  朝阳区

  朝阳区联合辖区律所举办青少年普法夏令营活动,组织青少年们学习防校园欺凌法律知识,制作相关主题插画。

  

  律师向孩子们重点讲解校园欺凌的性质和危害,并结合现实校园欺凌案例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指导孩子们合法维护自身权益,增强防范意识。同时,通过问答的互动模式,提升活动趣味性,寓教于乐,提醒孩子们要团结友爱,自觉抵制校园不良行为。

  

  举办青少年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向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并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六个方面,结合案例对青少年保护进行了详细讲解。

  海淀区

  海淀区开展线上法律培训,邀请律师讲授《家庭教育促进法》,近千人在线观看。

  

  律师以“关爱未成年,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为题深入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背景、法律体例和重点法条,并阐释了学好《家庭教育促进法》、重视家庭教育建设的重要意义。此次线上培训提高了大家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认识,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讲座。律师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向同学和家长们具体讲解“什么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什么、谁来保护、怎样保护”等几方面内容,结合未成年人容易遇到的侵害事件举例说明,加深大家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理解。

  

  丰台区

  丰台区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普法团队走进社区,针对青少年开展“青春船长 法治启航”主题活动。

  

  活动中,普法队员围绕“诈骗类型与防范、涉及的法律、遇到诈骗怎么办”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深入分析青少年比较关注的游戏诈骗、校园贷诈骗、杀猪盘诈骗、网购诈骗、刷单诈骗等五种诈骗类型,向青少年发放宪法、民法典小册子,赠送帆布袋、折扇等法治礼品。

  顺义区

  顺义区打造“青·阳”守护计划青少年普法教育品牌,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青·阳”守护计划启动仪式。

  

  “青·阳”守护计划品牌以“青阳之下 向阳而生”为口号,通过推出青少年普法教育形象,围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设“大白释案”“菲姐说法”普法专栏,为全区中小学校提供菜单式法治课,开展“呵护未来 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以漫画形式编订《青少年普法维权教育案例集》等方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培养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切实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助其健康成长。

  

  大兴区

  大兴区联合村居法律顾问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为青少年讲授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律师向青少年科普了防止溺水、交通安全、防骗防拐等安全教育知识,从青少年如何做好预防各类侵害、如何做好自我保护、遇到问题时家长如何运用法律应对解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安全提醒。同时,向青少年介绍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重要法律,并结合生动案例,引导青少年利用法律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平谷区

  平谷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组织各社区举行“守护祖国花朵,共建美好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绘画活动,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为创作内容,让未成年人享受绘画趣味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开展宣教活动,向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重要意义和内涵,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家长关注未成年人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以及防范措施,提高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