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调解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分享:

  日前,某小区居民向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反映某公司逾期发放房屋权属证明事宜。经初步查明该纠纷涉及居民一千余户、涉及金额高达千万余元,且部分群众已经反复拨打过政府投诉热线,并自发建立了两个微信群,随时有可能酿成群体事件。调解中心迅速召集党员组建调解小组,逐一沟通不同当事人,多次约谈公司法务专员,并组织双方反复协商,规范制作每一次调查(调解)笔录等文书档案,最终完成该案件436份调解协议并全部通过“一站式”平台进行了司法确认,纠纷成功解决。

  这是北京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指导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精神实质,立足法定职能 整合调解资源,健全联动机制。以推动“四个创新”不断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

  一、推动调解模式创新,全覆盖、广辐射的调解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村(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面依法设立,房山区、西城区广内街道等多元调解中心相继建立,大兴区“新机场建设调解室”、石景山区“李大姐调解室”等多个特色品牌蓬勃发展。55家市属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涵盖物业管理、知识产权、金融消费等民生热点领域,市区两级人民调解(员)协会累计承接购买服务项目60余个,人民调解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巩固

  

  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调解中心

  二、推动力量建设创新,专业化、职业化的调解员队伍进一步发展

  深入落实市委政法委等6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发动占比达65.19%的党员调解员积极投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线,积极吸纳“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以及村居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评定无等级调解员9535人、四级调解员18010人、三级调解员1186人、二级调解员625人和一级人民调解员90人。全市年均培训人民调解员3万余人次,专职人民调解员数量比2018年增长36.91%,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

  

  人民调解员线上培训

  三、推动制度指导创新,法治化、规范化的调解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先后出台《北京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0余份市级规范文件,以及西城区《关于加强和完善调解工作的意见》、通州区《关于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意见》等区级落地文件。北京人民调解协会发挥行业引领聚合作用,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受理、调处、办理、回访等工作制度标准。参照《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调整北京市人民调解综合管理系统关于文书档案录入要求。全市调解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推动人民调解在法治化轨道运行。

  

  北京市司法局推动全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全链条升级优化

  四、推动衔接机制创新,多元化、便捷化的联调联动效能进一步增强

  各区人民法院全部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57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试点承接法院立案前委派调解工作,东城区20个一站式调解平台、海淀区检察院人民调解室暨刑事和解室、通州区“一站式”解纷中心等创新经验进一步推动调解与司法工作深度衔接。行政调解工作纳入《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乡镇(街道)行政调解职责清单逐步健全,顺义区“2+1”行政调解工作体系、平谷区建立“说事评理议事普法中心”,进一步拓宽了调解与行政工作对接广度。随着北京市人民调解信息化管理系统功能的不断优化,2022年全市调解案件录入率比2019年(系统研发初期)提高68.52个百分点,累计转办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调解案件3172 件,科技赋能的调解工作质效不断迈上新台阶。

  

  平谷区黄松峪乡黄松峪村说事评理议事普法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