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法治日报:矛盾忒复杂 得请老干部支支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分享:

  遇到群众“急难愁盼”的复杂问题,还得请老干部来给支支招,碰到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纠纷,得听听老干部讲讲里面的前因后果。

  为用好老干部资源、发挥老干部作用,北京市延庆区于2022年组建起老干部“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均由区各委办局及乡镇街道退休处级领导干部组成。

  成立以来,服务队秉承“人民群众需要什么自己就做什么”的原则,由各乡镇街道拉清单,找难点,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接诊”,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老干部“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授旗成立现场

  一段时间以来,居住在延庆区振兴北社区的居民,对西门车辆乱停乱放引发的拥堵问题感到颇为困扰。社区居民听说“海陀山”服务队成立后,连忙寻求帮助:“我们这的矛盾纠纷忒复杂,还得请老干部来给支支招。”

  “西门是社区进出车辆的唯一出入口,门外临街底商多为餐馆与早餐铺,早晚高峰时车辆乱停导致这里常常拥堵。去找物业反映,他们说自己没有执法权……”居民们见到服务队的老干部,你一句我一句,都希望能彻底解决乱象。

  “海陀山”服务队的队长祝建忠,从原延庆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退休后,作为“老局长”的他于去年加入了服务队。听闻振兴北社区长期存在乱停车现象,祝建忠带着两名队员开始解纷“出诊”,数次对业主代表和物业经理进行走访,积极协调居委会召开民主议事会。

  

  民主议事会

  在民主议事会上,祝建忠给大家支了一招:设置隔离桩,外加志愿者代替保安维护早晚高峰时段的交通秩序。“志愿者本身就是咱们的居民,大爷大妈又有威望,说的话不仅有亲和力,也有说服力,维护秩序时可以减少车主的对抗情绪。”祝建忠说。

  就这样,在祝建忠的建议下,居委会监督物业公司在社区西门安装了软隔离桩,并发动业主代表轮流担任志愿者,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至此有了根本性改观,路通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

  慢慢地,“‘海陀山’服务队解决疑难杂症有一手”的口碑越传越广,老干部们也变得越来越忙碌。延庆区纪检委原副书记赵海元、延庆区商务局原正处级调研员朱秀耕等,先后为居民解决了社区环境秩序差、维修服务无人管理等烦心事、揪心事,同时也激发了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在老干部们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更重要的工作在于打造出一支专业化的调解队伍。

  前不久,原延庆区农经站党组书记孙志元以“牢记初心使命 做人民满意的人民调解员”为题,为延庆区大榆树镇、四海镇、儒林街道的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原延庆区社会工委书记、社会办主任韩贵海为香水园街道15个社区的“法律明白人”授课,号召“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和法治实践当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延庆区司法局局长王晓娟表示,今年,延庆区将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把“海陀山”服务队打造成法律服务京郊品牌,以法治带共治、促精治,助力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