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与法“童”行 首都司法行政人护“未”成长!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分享: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律的呵护,“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首都司法行政系统,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普法盛宴。

  东城区司法局   普法宣传进社区

  

  各街道社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通过实际案例对该法进行剖析,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内容,普及未成年人教育的职责和任务,号召家长们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引导大家注重家庭,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西城区司法局   教育基地开展系列普法活动

  

  西城区司法局联合相关单位,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区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珍爱生命 热爱生活”主题系列普法宣讲。为同学们讲解“预防校园欺凌,守护成长净土”主题课程,赠送《以案释法系列法治宣传册(未成年人保护法篇)》,激励同学们学好法律知识,课后认真践行,带动家人一起学习,实现我学法、我普法的效果。

  朝阳区司法局   青春船长送上法治教育讲座

  

  司法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青春船长·法治启航”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送上节日法治教育讲座。青春船长为未成年人和家长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从打架斗殴、校园霸凌等案例说起,告诉学生们“怎样保护好自身安全”,告诉家长们应树立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海淀区司法局   公共法律服务关爱未成年

  

  海淀区各街道到学校开设普法课堂,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校园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等内容,倡导全体师生强化法治意识。到社区开展未成年人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维权活动。宣讲员针对孩子们感兴趣的“防欺凌”“防性侵”“防家庭暴力”等安全知识展开讲解,倡导学生从自身做起,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勇敢地对违法行为说“不”。

  门头沟区司法局   送法进校园 普法有亮“典”

  

  门头沟区司法局走进学校开展“护苗有亮‘典’  法治伴成长”专题讲座。依托青春法治船长、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结合民法典宣传月主题活动,以校园常见法律风险和安全事故为切入点,解读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青少年成长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将法治理念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通州区司法局   法律论坛“未”爱赋能

  

  通州区司法局联合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通州区律师协会举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法律论坛。专家围绕法律问题进行实务交流,开展圆桌会议讨论。此外,区司法局联合区教委组织全区各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学生及家长在线观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论坛”,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增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关爱的意识。

  昌平区司法局   法治副校长开启法治之旅

  

  昌平区司法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在乡镇,司法所长作为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从身边的校园欺凌案说起,带领孩子们走进一场沉浸式的法治之旅。为巩固学习成果,法治副校长同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惑,还为表现出色的同学赠送书籍。

  密云区司法局   自制普法视频   副局长现身说法

  

  新修订的《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今天开始实施,密云区司法局副局长王蕾现身说法,为大家讲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并在线上传播,倡导大家学习条例,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延庆区司法局   普法讲座助力良好习惯养成

  

  延庆区邀请律师进入小学开展普法讲座,以“杜绝不良行为,养成良好习惯”为题,从什么是法律、什么是青少年不良行为入手,向学生们科普法律知识、解析法律问题,并在课程中多次强调“好习惯、伴一生”,为学生们讲授了生动的一课。

  北京市中信公证处   抚养协议公证尊重未成年人的意愿

  

  李先生和赵女士几年前协议离婚,当时抚养协议约定孩子由赵女士抚养,目前孩子已12周岁。近期,赵女士打算再婚,双方经过商议,想将孩子的抚养权变更为李先生。为防止争议,双方到公证处咨询办理抚养权变更协议公证。公证员本着充分尊重孩子对变更抚养权的意见的原则,仔细询问了夫妻二人和孩子的真实意愿,为他们办理了公证。

  为更好发挥公证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中的作用,北京市公证行业设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证中心,减免未成年人公证收费、开通未成年人绿色通道......通过法律途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