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女监扫黑除恶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将其作为全系统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当作司法行政工作主线、部门主责和系统主业。今天,带你看看北京市女子监狱最新工作进展

  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思想意识

  服刑人员创作的扫黑除恶漫画,重拳打击与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女子监狱通过狱内电视台“光明之声”、狱内广播系统“希望之声”、狱内报纸《新航报》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营造扫黑除恶高压氛围。

  拓宽学习渠道  稳扎稳打落实

  多载体宣传的同时,女子监狱还在全体服刑人员中开展“扫黑除恶微课堂”教学活动,坚定服刑人员法治信仰,借“扫黑”之力,规范言行举止。开展互问互答、班组交流,不定期抽查服刑人员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随学随考、以学促考。

  开展特色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女子监狱各监区结合各阶段实际情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渗透扫黑除恶教育内容。

  女子监狱一监区

  开展“秉承‘四化’理念 完成‘四学’目标”教育活动,即课堂化——监区领导“领学”,平台化——年轻干警“讲学”,制度化——管班民警“督学”,常态化——监区服刑人员“自学”,将扫黑除恶活动贯穿服刑人员日常教育,使服刑人员在互相带动、互相促进中深化认识。

  女子监狱三监区

  通过“看、读、讲、签、谈”五项联动,将深挖涉黑涉恶的宣讲向服刑人员家属和外协人员延伸,拓宽战线,争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一看——看通告营造氛围,二读——读告知明确意义,三讲——讲政策提升认识,四签——签协议争取突破,组织外协人员签订《北京市女子监狱三监区对外协人员告知书》,五谈——谈想法摸排线索。

  女子监狱四监区

  通过系列微课堂、系列情景剧表演、系列现身说法,使服刑人员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行中强化参与意识。服刑人员周某在改造日记中写到:“警官创设的微课堂形式,通过图片、视频、网络新闻等,让我特别清楚地掌握了黑恶势力的特点,也更加坚定了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之中。无论是在监狱服刑,还是回归社会,我都要坚决与黑恶势力作斗争。”

  女子监狱五监区

  组织民警讲师团,依托监区在“花之语”党建平台,设立“解语花”“阳光讲师团”等项目,结合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进行分析,鼓励临释服刑人员积极参加坦白检举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