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向人民报告 | 公证为民那点事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分享:

  周末不打烊、集中办理遗嘱公证服务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今年以来,全市公证行业不断优化升级服务模式,让公证服务更有温度,公证程序更简便。

  今天的“向人民报告”节目,由公证人员介绍北京公证行业推出的系列便民举措,让大家了解公证行业的初心与情怀。带您一起回顾《公证为民那点事儿》。

  

  有人说,“公证就像一束光,能把百姓追求公正的道路照亮。”作为一名公证员,我们的工作不但要实现法律的公平、正义,更要体现服务社会的价值属性。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公证行业一直在努力。

  周末公证不打烊。为了方便上班族办公证,北京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现已实现周六、周日全覆盖,城区、郊区全覆盖,并且会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年轻人的问题解决了,对于老年人的难题我们更是要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遗嘱公证专人专办。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速,遗嘱公证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虽说自书遗嘱也有效,可老人们还是愿意公证遗嘱。人们为什么愿意办公证?那是因为大家对法律、对司法行政工作、对公证员的信任。而我们用什么来回馈这份信任呢?那一定是我们出具的一份份真实有效的公证书,和我们提供的一次次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了。

  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老百姓办公证最怕来回折腾,都想一次就办成。于是,全市公证行业及时推出了“让数据多跑路,我们多服务,群众少跑腿”的服务举措。从2018年至今,北京公证行业陆续推出了18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凡是在这其中规定的事项里,只要您的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我们都会兑现承诺,绝不让您“多头跑、来回跑”。我们在现有的92类259项公证事项材料清单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核减材料。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公证处不会再要求您提供清单外的证明材料。最大程度简化公证手续,让公证程序更加简单、明白。这就是公证行业根据群众需求推出的一项项便民利民举措。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公证回归公信公益,让百姓多一份安心安宁,让社会多一分温暖温情,做好人民的公证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