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司法所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分享:

  “党旗飘扬 喜迎华诞”,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图·视·文”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首都司法行政人立足自身工作创作了诸多各具特色的作品。

  您了解基层司法所吗?知道司法所有哪些职能吗?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司法所》告诉您答案。

  

  作者:于微(喇西道尔吉)          昌平区东小口司法所               报送单位:昌平区司法局

  案件背景

  一个在北京上大学的山区女孩,为减轻家庭负担,假期留京打工,租住在城市边缘的廉价公寓内。公寓供暖及洗浴供热,是房东自行安装的简易锅炉,锅炉房的空余部分,被隔成一间不大的公共浴室。女孩忙碌一天后,前往公共浴室洗浴,由于洗浴间的隔墙上方与锅炉间空气相通,不幸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公安机关依法拘押了房东展开调查追责,女孩的父亲悲痛欲绝,但早年丧偶、收入微薄的他无力逗留北京处理后续赔偿事宜。案发地司法所迅速介入,依法为死者父亲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安排法律援助律师,义务帮助其争取合法权益。

  房东深知难脱责任提出民事调解要求,司法所立即依法展开民事赔偿调解工作,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援律师的多次沟通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死者父亲获得92万元赔偿。同时,房东由于过失致人死亡,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在司法所的管理下开始了社区矫正生活,司法所坚持严格监管与人性化教育相结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端正思想、改正错误,进而回归社会、重塑人生。这天,死者父亲来北京办完手续后,房东因愧疚想开车送其到车站,离开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范围,很快便接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他立即返回辖区。

  矫正警官:10点15分,你出了辖区。干什么去了?

  社区矫正对象:他(死者父亲)来北京办手续,我觉得挺对不住他的,想开车送他去车站。

  矫正警官:你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是作为社区矫正对象,跨区出行必须请假。

  社区矫正对象:我这还不习惯,忘了这茬了。

  矫正警官:鉴于你能及时返回,你的行为也是对受害者家属的安慰,这次我们就只对你进行口头批评。记住,下次再出辖区,一定要提前请假。

  社区矫正对象:好的,谢谢您了。

  或许你曾经路过司法所门前,但一直不知道那里具体是做什么的。这个案件让大家认识了司法所,这里的工作人员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工作,为很多人弥补了生活中和法律面前的遗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