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你,了解公证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分享: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自1951年5月北京市第一家公证处设立至今,首都公证行业已经走过了光荣的七十周年。70年来,首都公证见证了祖国发展的历程,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首都公证积极为新中国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的公私合营服务,为拨乱反正时期的落实私房政策服务,为改革开放时期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国企改制和对外交流服务、为新时代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2005年8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正式颁布实施。它是新中国第一部公证法典,对于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证制度,充分发挥公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首都公证已经全面融入首都经济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能够办理学历学位、婚姻状况、出生、委托、遗嘱、继承权、合同、招投标、证据保全等共计48类205项公证业务。每年办理公证法律服务事项超过100万件,接待当事人数百万人次。

  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这就是——公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