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正阳:疫情无情 公证有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分享:

  近日,首都十大最有温度公证案例发布,进一步坚定了首都公证行业践行公证服务为民的初心,激发公证人员积极投身公证法律服务的热情。

  

  案例三:《疫情无情 公证有情》北京市正阳公证处

  

  不惧疫情深入“前线”,无畏病毒尽心服务。疫情期间,北京市正阳公证处的公证员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力满足群众的公证服务需求,像一股暖流温暖了疫情的寒冬,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有温度的公证服务。

  2020年11月2日,正阳公证处接到一个特殊的申请,负责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咨询能否为一名刚刚归国的隔离人员办理公证手续......

  申请人系海外留学归国人员,10月30日抵达北京后正在酒店集中隔离。回国当天,她接到亲属电话,得知父亲前一天在新疆突发意外去世,急需火化签字。申请人的父亲去世前在新疆经商,必须在当地火化后将骨灰送回原籍,其姑姑前往新疆处理后事,被告知火化手续只有配偶和直系血亲才能办理。

  申请人系死者唯一直系亲属(死者生前已离异,有一母亲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于正处于隔离期间,她无法亲自前往当地办理后事。后经过咨询,得知可以委托亲属代为办理,但需出具一份委托公证书。而如何办理公证成为一道难题。了解情况后,正阳公证处迅速协调负责隔离的办事处,并指派公证员宋冉具体为当事人办理公证手续。

  考虑到申请人处于集中隔离的特殊情况,宋冉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联系对方,告知她需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及办理公证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后果。材料准备齐全后,宋冉通过线上审查了所有材料,拟定了公证文书并经过当事人及使用部门的确认。

  2020年11月3日,宋冉和助理来到申请人所在的集中隔离酒店,在充分了解相关隔离规则及消杀程序后,借助医务人员当日查房的机会,通过一名医务人员协助摄像、另一名医务人员现场与公证员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了委托书的签署及公证申请、询问、签署文书等相关手续,并由防疫人员对签署后的文书材料进行消杀。

  随后,公证人员将妥善消杀后的文书材料带回公证处,当日即为申请人出具了公证书,替她将公证书直接邮寄到新疆,顺利帮她完成了父亲的遗体火化事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