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渔阳:密云深山里的公证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分享:

  近日,首都十大最有温度公证案例发布,进一步坚定了首都公证行业践行公证服务为民的初心,激发公证人员积极投身公证法律服务的热情。

  

  案例四:《密云深山里的公证情》北京市渔阳公证处

  

  北京市渔阳公证处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为百姓提供上门服务,跋涉往返燕山腹地上万公里,用脚步丈量着为民服务之路。密云区地处北京市东北部,被燕山山脉三面环绕,地广人稀,一些住在偏远乡镇的老人,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

  这天,渔阳公证处的公证员驱车一百多里地,来到了位于密云深山的新城子镇,为一户低保、重残家庭送来了公证法律服务。这户家庭的李奶奶带着智力残疾的儿子在村子里居住,老伴早在2013年就已去世,但老伴名下有一张一万多元的存单一直取不出来。取不出来的存单一直是老人的一块心病,她不会写字,年老体弱,还带着一个智力残疾的儿子,一辈子都在山里居住,无法去密云城区做公证将钱取出来。

  老人没有办法,只能求助村委会。村委会找到镇里的司法所,司法所找到了渔阳公证处。公证处了解情况后,决定上门提供继承公证服务,为老人解决这一难题。老伴去世后,李奶奶带着独生子相依为命,一万一千块钱对他们来说很重要,治疗儿子的病需要钱,自己住院吃药也需要钱,可以说是他们的救命钱。听说公证员能来家里办公证,老人非常高兴,早早就坐在院子里等着。公证很顺利,老人听说钱很快就能取出来了,连声道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渔阳公证处目前只有三名公证员,她们经常像这样驱车百里上门走访、调查、做公证。

  2019年,渔阳公证处来了一对兄弟,丁大和丁二(化名),他们称自己的父母相继去世,留有一套房产,想做继承房产公证,且该房产合法继承人只有他们二人。然而,公证员在核实情况时发现了问题。于是,公证员辗转打听到了二人已故父亲的老家——一个位于深山里的自然村。从村里老支书那里了解到,老人原有一位结发妻子,但很早就已去世,二人育有一子名叫丁某清,也已去世。

  丁某清生前一直住在村子里,留有四个子女。公证员走访了其中一个子女的家,表明来意后,这位中年女子竟然激动地哭了,她连声感谢公证员,说多亏了公证员的认真负责,否则爷爷的房产过户给叔叔后,自己的损失将很难弥补。

  事情真相大白后,公证员告知丁大、丁二无法为他们出具公证书,因为继承人不止他们二人,并建议他们采取调解的方式解决继承纠纷。兄弟俩因为提供了虚假证明,自知理亏,于是听取了公证员的建议,主动找到其他四位继承人,最终用调解的方式,解决了这一房产继承纠纷。

  继承公证就像一面镜子,照见人世间的善与恶、美与丑,公证员的责任不仅仅是将这面镜子擦拭得雪亮,还要在这一过程中让当事人感受到“公证的温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