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中信:点滴见初心 温暖老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分享:

  近日,首都十大最有温度公证案例发布,进一步坚定了首都公证行业践行公证服务为民的初心,激发公证人员积极投身公证法律服务的热情。

  

  案例七:《一对一公证服务 一点一滴见初心》北京市中信公证处

  

  公益之光,将爱点亮;公证守护,让爱传承。北京市中信公证处的公证员用温暖贴心的服务、扎实的专业素养,解决了一位军属孤寡老人的异地房产过户、合同权益继承等继承难题,既减少了老人往来奔波之苦,又完成了老人的后续托付,让老人能够安心养老、幸福养老。

  “是小解公证员吗,又来给你添麻烦了,我觉得还是找你办业务更踏实放心……”2020年的一天,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公证员解庆利再次接到7旬老人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的老伴儿早前因病去世,两年多来,解庆利多次接待王先生,帮助其处理遗产继承方面的公证法律事宜,得到了老人的高度认可与信任。

  一言一行显温度 真情温暖老人心

  2019年8月的一天,王先生走进中信公证处,清瘦的脸庞上写满了悲伤和不知所措。原来,王先生的老伴儿刚刚离世,两位老人一生没有子女,彼此相亲相爱,相互扶持。当说到老伴儿弥留之际对自己的嘱咐时,王先生的眼泪夺眶而出,接待他的解庆利眼睛也湿润了。

  一杯温水、一张纸巾、一份耐心的倾听、几句轻声的安慰,老人悲伤的情绪渐渐平息。在解庆利的耐心询问下,王先生详细说明了自己的家庭情况、财产状况和继承财产时遇到的困难,此次来公证处是想咨询办理银行存款和北京某处房产的继承公证。

  解庆利解答了老人的所有疑问,并根据他的具体情况列好证明材料清单,提出公证解决方案,老人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王先生将材料准备齐全后,解庆利第一时间为他办理了公证,并加急核实出证,全程跟踪服务,帮助老人顺利取到存款,完成了房产过户。

  疫情之中不退缩 多方协调解难题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信公证处向武汉公证同仁伸出援助之手,派解庆利多方联系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捐献给武汉的公证机构。工作虽忙,但解庆利仍挂念着孤身一人的王先生。

  一天,王先生又打来了电话:“小解公证员,我老伴儿名下有一套房子的房产证没有办下来,还有另一套房产在海南没有过户,你能帮我想想办法吗?”

  集资建房协议书是以王先生老伴儿的名义签署的,是先办理继承公证变更合同主体,还是等房产证办下来再办理继承公证过户?解庆利在疫情期间多次协助老人与开发商进行沟通,寻求既符合法律规定又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

  最后,各方达成一致意见,解庆利为王先生办理了集资建房协议书项下合同权益的继承公证,房产开发单位依据继承公证书直接以王先生名义办理了房产证。

  对于王先生在海南的房产,为避免老人去海南申请公证奔波之苦,解庆利主动与海南的公证机构取得联系,经沟通决定将卷宗内所有证明材料传真过去。海南的公证机构审查后,认为王先生的情况符合办证条件,很快便出具了公证书,这套房产得以顺利过户。

  公证守护 大爱传承

  拿到房产证后,王先生激动地说:“从第一次找小解公证员办公证,她温暖的服务就打动了我,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到愿意把自己所有的事情、困难都说给她听……她总能依靠扎实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周到热情的服务帮我解决问题!”

  王先生说,他要尽快把这些房子卖出去,按照老伴儿的意愿,留下部分钱养老,其余的全部捐给家乡,为家乡建设做一点贡献。“我后续的捐款、骨灰安放、意定监护、遗嘱信托等方面的事,就认准小解公证员了!”

  在解庆利看来,工作中,没有什么比获得当事人的信任和肯定更值得骄傲,王先生和老伴儿将毕生积累的财产用于支援家乡建设,是大爱善心之举,她将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和温情服务守护好这份公益之心,让老人的奉献变得更加从容,让这份大爱持续传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