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东方:绿色通道助力残疾人公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分享:

  近日,首都十大最有温度公证案例发布,进一步坚定了首都公证行业践行公证服务为民的初心,激发公证人员积极投身公证法律服务的热情。

  

  案例八:《绿色通道助力残疾人公证》北京市东方公证处

  

  一直以来,北京市东方公证处积极为“老弱病残孕”群体提供绿色服务通道,目前对残疾人在公证办理程序、公证费用收取以及公证书出具等环节均采取惠民措施。东方公证人一直在用实际行动,续写着关爱残障人士的暖心故事。

  12月的一天,寒冬料峭,一位公益律师找到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希望能为自己的当事人严先生提供公证服务支持。严先生是全盲视障人士,新房装修到一半,他在屋内摸索检查时,被突然掉落的吊柜柜板砸伤,导致腰部严重损伤。因严先生的案子正在法院诉讼中,为了留存证据,严先生及其委托律师希望公证处能上门对暂停装修的现场进行保全证据公证,以便房子能够继续装修。

  审查了起诉材料、装修合同和相关身份证明后,公证员赵郁和严先生及律师针对文件的签署、拍摄的角度、室内的装饰进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设计了取证方案,将方案朗读解释给严先生听。之后,公证员赵郁和助理以及严先生、严先生的亲属、代理律师一同来到事发房屋,结合屋内具体情况,再次沟通了取证细节,完善了取证步骤和方式。严先生对公证员专业的公证服务和敬业的公证态度表示非常满意和感动。

  赵郁和助理对吊柜和掉落板材的细节进行拍照和摄像,并对门外、客厅、卧室的设置和装修情况逐一摄像,共取得照片45张、视频2份。这些拍摄材料和取证,为后期法院审理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

  最终,法院采纳了公证书所述事实,判决被告北京某家具有限公司赔偿原告严先生医疗费58117.77元、残疾赔偿金99849.6元,以及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护理费、鉴定费、公证费和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27810元,同时返还严先生家具购置费用16400元,并拆除、清运所有的安装吊柜及未安装的板材。

  尉先生(化名)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椎炎,持有肢体残疾证,无法直起腰,走路很是吃力。家中老父亲过世,他来到东方公证处,希望办理房产继承公证。公证员薛思详细询问了尉先生的家庭情况,一次性告知他需要准备的公证材料。考虑到尉先生的身体状况,薛思当即告知尉先生,只要公证材料准备齐、家庭成员到齐,可以随时电话预约公证。

  6月中旬,薛思接到了尉先生的电话,立即腾出时间为其办理继承公证手续,整个过程尤为顺畅。她还为尉先生一家申请公证费用减半收取,副本费、外调核实等公证费用不予收取。同时,加急出具了公证书,尉先生对此非常感动。

  公证处负责人表示,关爱残障人士,为他们提供便利是东方公证处一直秉承的关怀理念,希望能给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士提供便利,以公证之力回馈社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