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分享:

  首都司法行政vlog第七站打卡,今天我们来到顺义区“法律村居行”公益法律服务现场,了解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运行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提升村级法律顾问履职能力,切实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北京市司法局开展了“法律村居行”公益法律服务。

  2021年12月24日,在顺义区张中坞村,北京双法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讲座。

  

  公益律师从“12.4”国家宪法日的来源和意义讲起,为村民们系统阐释了《宪法》的地位、法律效力以及《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随后通过有奖问答的互动方式,让村民们加深印象。当天的讲座吸引了不少村民,大家围绕财产分割、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向律师现场咨询。

  顺义区共有576个村居,为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2014年区司法局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与25家律所签订了服务合同,为25个镇、街提供法律服务。参与活动的公益律师认为,村民们从网络了解的法律知识大多片面、不完整,而律师现场解答能提供准确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法律适用问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司法局坚持首善标准,立足首都社区、村镇依法治理和广大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鼓励支持律师从事公益法律服务,积极为律师搭建各类公益法律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相应机制,全方位引导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2021年,本市共有1967名律师为6962个村居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解答咨询144974人次,开展法律讲座11497场次,组织培训4923场次,调解纠纷11783件次,审核村规民约9777件。

  

  目前,北京市16个区6000多个村居,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2000余名律师服务各个村居,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