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通州区多措并举优化提升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分享:

  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个街道。每一处的行政执法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北京市通州区创新行政执法工作,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助力副中心法治政府建设,这些优秀做法速来围观!

  城管执法局——创新分级分类执法   让城市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近年来,通州区城管执法局聚焦依法履职、服务为民,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助力城市副中心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为科学合理制定执法计划,进一步优化检查方式,自2021年10月起,通州区城管执法系统推行了分级分类执法工作。

  区城管执法局专门设有分级分类大数据平台,可对执法事项进行分类,建立一般执法清单和重点执法清单。同时,对执法对象进行分级,按照A、B、C、D四级依法实施差异化执法措施,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科长郭海连说,“完善执法对象动态分级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实现市、区、街乡镇三级的分级分类执法,将更多执法资源配置到重点执法事项,以及存在违法行为的执法对象身上,从而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此外,区城管执法局严格落实国务院、北京市有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以“案卷评查”、法制考核为抓手,加强执法监督,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将“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理念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

  通过设立“城管开放日”,开展“城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社会宣传活动和城管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与群众间的互动机制,宣传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围绕群众关心的垃圾分类、燃气安全、违法建设等问题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有温度、高质量的城管服务,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周建刚说,“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稳步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精细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通州区将进一步探索包容审慎执法机制,注重转变执法理念,加强柔性执法,疏堵结合,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新华街道——“四向发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

  行政执法权限下沉以来,基层街道行政执法权限的扩充有效解决了基层街道在行政管理过程中“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新华街道结合辖区情况,“四向发力”精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助力副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从制度层面保证执法行为程序完备

  研究制定《新华街道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从程序制度上避免执法瑕疵,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在街道的全部行政诉讼案件中,主要领导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并亲自出庭参加行政诉讼庭审过程,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工作中认真履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措施,充实加强行政执法专业力量,安排专人负责执法公示工作、司法所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程序,执法队员必须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有效规避诉讼风险。

  从监督层面确保执法行为有法可依

  充分发挥法制审核机构重要作用。建立司法所与综合执法队日常沟通模式。安排街道公职律师作为联络人,对每一件执法案件及时沟通,尤其是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做到收案后第一时间共同研究、动态管理,确保从案件起步阶段就保证办案合法性基础。定期总结行政案件发案规律,统筹研究处理办法,做到未雨绸缪、提前谋划。

  从操作层面确保执法行为准确适当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相应程序,在行政决定作出前,保证当事人告知、陈述申辩、听证等法定权利,执法决定作出后,依法履行送达、督促催告、公示等法定程序,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充分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做好拆除工作中劝阻安抚工作。因违法建筑物的拆除可能会影响承租户、周边居民的合法权益,审慎决定拆除时间、拆除方式等细节,避免造成新的纠纷隐患,影响地区和谐稳定。

  从培训层面有效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充分整合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等资源,综合采用组织旁听行政审判、大额处罚案卷制作、一对一实岗锻炼等措施,加强新入职执法队员培训,着力培养他们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促进新入职队员迅速进入角色,提升工作能力。

  加强行政执法岗位和合法性审核机构人员配置。自2021年开始,在党工委的统筹安排下,为综合行政执法队招收新入职执法队员8人,有效充实行政执法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