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身患艾滋自我封闭的她如何重新《学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分享:

  儿时蹒跚,在母亲的陪伴下学会了走路。长大后步入社会,自己摸爬滚打走出人生。犯错后在改造路上,家人从不曾离去。监狱民警更是谆谆善诱走好漫漫人生路,一生都要《学步》。

  

  报送单位: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

  案件背景

  王小蒙染上了艾滋病,母亲一气之下与她断了联系,后因男友贩毒,家里藏有毒品,她获罪入狱。在监狱内她不服管教,封闭自己,与他人多次发生矛盾冲突,警官刘芳与岳婷在察觉到她的异常状态后,结合多种教育管理方式,揭开其不服管教的原因......

  

  一天,王小蒙在打饭时突然晕倒被民警紧急送医,后经了解得知,小蒙因母亲身体不佳内心焦虑加之其患艾滋病免疫力较低,这才导致晕倒。

  

  民警:犯因分析大家都要仔细对待,只有仔细梳理,你才能发现心里的根源问题在哪。

  在写犯因分析时,小蒙迟迟不能下笔。

  民警:姐姐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人吗?

  王小蒙:对。

  民警:“我为这个人做过什么”这一栏想不出什么事了吗?

  王小蒙:我没为她做过什么,我一个病人,一个累赘,能做什么呢?

  民警:你姐姐总说,你母亲独自一人把你们姐妹俩带大,不管过去有多难,她都没想过要放弃你,写写你妈妈吧。

  王小蒙:没什么好写的,她嫌我丢人,早就不理我了。

  小蒙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心理对妈妈的抗拒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为了帮助她民警决定从沙盘入手,了解她的心理状况。

  

  民警:这是你的家人吗?

  王小蒙:嗯。

  民警:那这儿为什么有条河呢?

  王小蒙:因为他们都不想和我生活在一起

  民警:如果给你个机会,你还愿意修改沙矩吗?

  王小蒙:不改了。

  

  经民警分析,小蒙一直以来都封闭自己的情感,她很渴望得到爱得到关注和支持,但又害怕被伤害。也许是曾经的经历导致她非常防备,只有她自己愿意面对才能帮助她找到解决的办法。

  

  这天,得知余红可以给家里寄信小蒙恶语相向。

  王小蒙:他们会愿意联系你吗?知道自己有个罪犯妈妈,你儿子会开心吗?

  余红:你以为谁都跟你一样没人管啊。

  被激怒的小蒙大打出手,也因此被关进了禁闭室,她常日沉默不语,民警决定联系她姐姐。

  

  民警带着姐姐寄的照片找到小蒙,隔着铁门透过小窗,她看着照片中的母亲默默良久。

  

  解除禁闭后,听到姐姐的视频会见请求,她一口回绝。在民警坚持不懈地劝导下,她终于同意了会见。

  民警:这是余红家人的回信,她同意给你看看。

  王小蒙:可能我不值得这样被爱。

  民警:不会的,家人不会真的怨恨你,她们只是会担心你过得不好,但不知道该怎么帮你。她们恨的不是你,而是恨自己帮不上你......

  

  视频会见中,母亲的状况并不是很好,姐姐给她看了母亲近期的视频,原来母亲一直在自责,没有教小蒙走上正确的道路,在母亲的一声声道歉下小蒙泣不成声。

  

  余红给家里写信时,小蒙主动帮忙重新写的犯因分析,她写了满满当当......

  王小蒙:仔细想想才发现,家人为我做了很多事情,但我都忽略了,总觉得这个世界欠我的。

  民警:你得放下心理的包袱,才能感受到周围人对你的爱。听你妈妈的话,以后的路,踏踏实实地走!

  

  王小蒙:之后我会试着用善意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

  民警:等你出去之后,好好感受一下。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柳林监狱八监区是全局唯一一个女性传染病犯监区。自2017年成立以来,该监区女民警成功改造近百名患有艾滋病、梅毒、肝炎、结核的女性罪犯。她们,用女性特有的坚韧细腻,挽救着一个个沉沦灵魂,她们,用宝贵的赤子之心,表达着对监管改造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她们,是高墙内高洁鲜艳的花,是首都监狱戒毒系统闪亮的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