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春茶向暖一个暖心的法律援助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分享:

  爱女遭遇裸照威胁,无法承受跳楼自杀,破碎家庭如何重拾希望。

  

  报送单位:朝阳区司法局

  案件背景

  某年4月,社会闲散人员顾超以欺骗手段取得女大学生向婷婷信任,两人逐渐发展为暧昧关系,为达到长期控制向婷婷的目的,顾超偷偷为其拍摄裸照,并通过微信以散播裸照的方式,对向婷婷实施恐吓威胁和敲诈,无法承受的巨大压力,向婷婷跳楼自杀。

  

  向婷婷的家庭极其困难,其母赵映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赵映梅:婷婷爸爸走得早,我一个人把女儿带大,现在唯一的女儿走了,留下我一个孤老太婆……

  陈帆:您的材料没有问题,我今天就联系律师,为您提供法律援助。

  

  代理律师徐凯为赵映梅预先争取到10万元赔偿金,但是徐凯认为,这只能暂时缓解她的焦虑。如何继续维护赵映梅的自身权益,这个难题摆在了徐凯的面前。

  

  争取增加赔偿的过程并不顺利,在遭到顾超父母断然拒绝后,徐凯不肯放弃,终于在其诚心的打动下,顾超母亲为他打开了房门。

  徐凯:还是想跟您二老谈一下向婷婷母亲赔偿的事。

  顾超母亲:你看这人也抓了,该赔的我们也赔了。

  徐凯:现在向婷婷也没了,她妈妈一个人孤苦无依,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向婷婷的母亲以后再也等不到女儿回家了……

  

  在朝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赵映梅和顾超父母达成和解协议。最终,顾超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其家属代为赔偿被害人家属三十万元并取得谅解。随着案件的尘埃落定,赵英梅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茶以春为贵,严冬过后向暖而发,普通百姓在遭遇不公与挫折后,总是难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如一道春光温暖照亮受援群众的人生之路。近年来,朝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服务原则,努力让受援人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