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千字之争 网络作品抄袭纠纷怎么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分享:

  网络上的作品遭人抄袭,取证难、诉讼成本高有何解决之道?今天的微视频给你答案!

  

  报送单位:北京人民调解协会

  2022年7月,网络作家“自由行走的键盘”指出自己的作品被网络作家“跑步的鸡蛋”抄袭,二人陷入纠纷。

  

  自由行走的键盘:他是知名作家,抄了我一个小作者的东西,而且还是我最有名的桥段。

  跑步的鸡蛋:有时候想法和思路一样也挺正常的,电视剧上不也经常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自由行走的键盘:巧合可以有,但是一字不差是不是太巧了?

  两人的抄袭纠纷引起热议,读者们各执一词。

  

  自由行走的键盘:这样的事打官司,时间长成本高,而且取证难,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就想要一个说法和一个道歉。

  翌日,“自由行走的键盘”来到中国网络文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

  

  自由行走的键盘:“鸡蛋”在他小说里面抄我一个桥段,我希望作协能帮我主持公道。

  调解员:你别那么激动,你说完你的情况,我也得找鸡蛋来核实一下他认为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我给鸡蛋打个电话......

  第二天,两位作者来到中国网络文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自由行走的键盘:我来就是因为你的书抄了我的书,42章你去看,读者已经把调色板调好了,你去看对比,一个字都不差。

  跑步的鸡蛋:咱们都是网络作家,有些内容和桥段上的雷同很正常。

  自由行走的键盘:你别狡辩了,咱们都是行里的人,调色板都出来,你还不承认。虽然只有1000多字,但确实一个字都不差。

  跑步的鸡蛋:这些内容和桥段都是我原创的,我觉得我才是受害者,我来是想让你给我道歉。

  自由行走的键盘:我是一个月前发表的,我那章一个月前写的,你是一个月后写的,一个字都不差,有什么可狡辩?

  

  调解员A:他昨天专门来找我们,到调解室来给我们出示了一系列他认为的证据,你是在一个月之后发的,内容一模一样。

  调解员B:咱们真到法院去,对你来说也没有好处,给人家赔个礼,然后回去把你的文章调整调整......

  

  经过调解员耐心细致的析法讲理,两个小时后,两位作家终于做出了表态“跑步的鸡蛋”给“自由行走的键盘”道了歉,双方握手言和。

  

  为保护网络文学作品的知识产权,维护网络作家的合法权益,中国网络文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中国作家协会挂牌成立。该调解委员会由中国作家协会设立,在司法部和北京市司法局直接指导下,开展普法教育、法律咨询、版权调解、维权诉讼等工作。

  

  北京市司法局着眼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致力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目前全市已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一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8家,调解工作室12个,覆盖十大“高精尖”产业,年均调解知识产权纠纷1万余件。

  2020年7月,北京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验,由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1部门向全国进行推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