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解纷止争 看调解员如何和风细雨化民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奔波于社会基层,凭借自己的热心、耐心、真心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他们就是人民调解员。

  报送单位:朝阳区司法局

  案件背景一

  朝阳区某路口发生车祸,外地暑假勤工俭学未成年人当场重伤昏迷...

  

  调解现场

  调解员:医院的最新诊断结果出来了,孩子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大脑受伤严重,后半生可能很难醒过来了。后期医疗等花费差不多100多万。

  受害者家属:还我孩子!还我孩子!

  调解员:您冷静一下,冷静一下。

  

  调解结果:经过调解员多次的沟通、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肇事司机最终凑够100万现金交于受害者,亲属谅解肇事司机并表示不再追究。

  

  调解心得:如果人生能像下象棋那样悔一步棋该有多好,每个人的内心都需要被温暖,希望大家都能少一些冲动,多一些冷静。

  案件背景二

  某家庭五子女因房产分配问题,致使亲情关系破裂;母亲赡养归属引发家庭多年积怨,母亲在养老院的备用金已经用完,甚至没有子女续费。

  

  调解现场

  调解员:你们一家人也好久不见了,今天我们坐这里好好聊聊。

  家属:有什么好聊的,你就是做得不对!

  母亲:你们俩谁做得都不对!

  

  调解结果:经调解,小儿子同意补齐赡养费,并创建赡养费专门账户用于支付养老支出,由母亲决定每月去谁家养老,一家人和好如初。

  

  调解心得:如果一家人可以相互理解、可以角色转换,该有多好。亲情崩坏的边缘。希望大家都能少一些芥蒂,多一些包容。

  案件背景三

  朝阳区某出租屋内,电瓶爆炸,导致屋内4人烧伤面积都在95%以上。短短半个月内,4名伤者陆续离世,家属情绪失控,一度崩溃。

  

  调解现场

  家属:曹姐,我家孩子才22岁!那么小!

  调解员:家人们,请相信我!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一天,我一定要帮到你们!

  

  调解结果:经过调解员多方斡旋,真情沟通,逝者家属均得到了合理的赔偿。

  

  调解心得: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如果没有意外该有多好。希望大家都能少一些意外,多一份平安喜乐。

  朝阳区人民调解组织

  截至2021年,朝阳区建立健全663个人民调解组织,4000多名人民调解员。四年来,朝阳人民调解累计化解矛盾纠纷76824件,“和风调解”调解平台共受理各类纠纷11814件,调解成功6888件

  

  他们奔走在朝阳区每一个村居社区,踏破铁鞋、磨破嘴皮、化百家怨、解千人愁。他们用真心温暖群众。用爱去感化群众,用真情走进群众。心暖了,矛盾也就化了。爱到了,隔阂也就消失了。情有了,距离也就近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