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定分止争在一线:你不知道的行政复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分享:

  对行政处罚不满、被行政机构侵权,遇到此类情况应该找谁解决?有这样一群化解行政争议的多面手,他们力求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让法律不再是冰冷的工具,秉法合情真心为民,办理一案规范一片,来看今日故事。

  案例一

  (一)案件背景

  

  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收到了一份来自甘肃的邮政快件。

  

  野生动物保护者杨先生对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提出异议

  (二)行政复议现场

  

  工作人员:您好,我是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的工作人员,能简单描述一下您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吗?

  杨先生:北京朝阳区的一条大街上有人在遛鹰,而鹰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于是我向森林公安举报,确定为一家企业行为,随后我又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申请了信息公开。

  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以涉及商业秘密不公开,不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为由,向申请人作出不予公开的决定。

  

  工作人员: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明确规定和我们的审查,决定对这个案子予以撤销,责令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重新作出信息公开答复

  杨先生:谢谢,我很满意,行政复议确实是发挥到了积极的作用!我看到行政复议的决定书时,真的特别感谢。

  

  上述案件行政复议决定书

  (三)行政复议沟通调解心得

  

  这个案子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收到的第一起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案件,我们比较重视。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作出信息公开答复时,不仅应判断信息是否涉及商业秘密,还应对这些商业秘密和重大公共利益进行衡量,综合判断作出信息公开答复。

  ——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一处    孙佳

  案例二

  (一)案件背景

  

  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室来了一位代理人。他代理的社区老人,正愁于无法办理车辆转移登记

  (二)行政复议现场

  

  代理人:我是我们社区一位老人的代理人,他儿子出了意外,名下有辆车在法院强制执行后放在了老人的名下,他们不给办车辆转移登记

  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多次与交管局及车管所沟通,车管所主动上门服务,获取了相关证据材料,重新处理老人的转让登记申请事项,最终老人同意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与交管局及车管所沟通

  李昊东:经过我们努力,老人诉求得到解决,当事双方对处理结果很满意。

  (三)行政复议沟通调解心得

  

  我来接待窗口已经半年多了,每天都会接到各种行政复议当事人,本着“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工作理念,把每位当事人都当成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积极地解决困难,帮助当事人顺利提交行政复议申请。

  ——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接待室   李昊东

  

  

  北京: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关

  2022年7月1日起,北京市全面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关”,担子更沉了,责任更重了。北京行政复议人将秉持公平正义理想信念,依法裁断,定分止争。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